台南在兩年前2月6日發生強烈地震,而花蓮也在昨天(同樣是2月6日)發生強震,由於其間包括日期、主政者相同的巧合,引發議論。對此,前台南市長、行政院賴清德今(7)日在花蓮受訪時表示,「這是老天爺的安排」,我們就是認真做事,既然發生了地震,不管在台南還是在花蓮,都勇敢面對,而且務實地把傷害降到最低。

賴清德下午赴收容中心(小巨蛋)慰問0206花蓮地震災民時,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賴清德認為,台灣面對地震這種天災時,大家都非常團結,願意出錢出力,共同解決這困難,這是一個非常令人欽佩的台灣社會善心表現。而在這次地震中,看到中央與地方充分合作,我們有信心把傷害降到最低。

至於是否會運用兩年前的台南經驗幫助花蓮重建?賴清德則表示,這兩次雖然都是地震,不過規模與傷害形式有些不同,並不全然可以複製台南全部的經驗,需要因地制宜,每一棟大樓所面臨的情況都不同,只要大家互相合作,運用專業,不怕困難,全心投入,相信我們會把這個難關克服。

至於撫卹金的發放標準,賴清德指出,目前法律的規定是分為3個機關,都會給予死亡或重傷的民眾慰問金,例如地方政府不管是直轄市或縣市政府,依照法律規定,對於死亡的民眾,每個人給20萬元,衛福部也是一樣,每個人給20萬元,行政院賑災基金每個人給40萬元,若是不幸遇難的民眾,初步的死亡慰問金就是80萬元,這是法定的基本,如果有善款,當然就另當別論。

若是重傷者,賴清德說,地方政府會給10萬元,衛福部給5萬元,行政院賑災基金會給10萬元,所以,基本也有25萬元。但可能還有很多需要慰問或解決的地方,並非單純法令規定就有辦法予以解決,所以行政院先給花蓮縣長傅崑萁3億元,讓他比較方便應用,即時解決花蓮縣鄉親在地震中所遇到的困難。

行政院長賴清德下午赴收容中心(小巨蛋)慰問0206花蓮地震災民。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