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受傷沒健保卡怎麼辦?花蓮地區地震造成建物倒塌,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提醒,受災民眾若需要就醫,但無法取得健保卡或卡片遭毀損,可依據「例外就醫」受理就醫。

因應昨(6)晚花蓮地區地震,造成部分區域建物倒塌,導致某些部份朋友身體或財物損害,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提醒,受災民眾若需要就醫,請至各特約醫療院所,而無法取得健保卡或卡片遭毀損等暫無法持健保卡就醫者,可依據「例外就醫」予以受理就醫。另外,各特約醫療院所備有「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療院所例外就醫名冊」,請醫療院所於名冊上填寫就醫日期、就醫類別(門、住診)、姓名、出生日期、身分證號、連絡電話及地址後,即可以健保身分就醫。

此外,如確定因地震健保卡毀損致不堪使用,健保署將免費換發一張新卡,而申請換發新卡,僅需填妥「請領健保卡申請表」,並註明「花蓮地震受災戶」,就近到各地郵局或透過當地戶政事務所(限本國籍)、部分公所及健保署各服務據點,申請免費製發健保卡。

健保署呼籲,各醫療院所應全力救治地震受傷之患者,不用擔心後續醫療費用申報問題,待行政院公告災區範圍,其受災居民之健保費補助及免部分負擔費用,可依相關規定從寬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