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6日發生強震,雲門翠堤大樓因此傾斜倒塌。昨晚最後一位獲救,住在12樓之8號的陳先生今(7)日回顧當時情景表示,住在花蓮52年來歷經多次地震,原本不以為然,沒想到震醒後竟站不起來,才發現房屋已倒塌,最後逃到陽台等待獲救。他說,由於自己位於12樓,因此是最後一個獲救,他感謝這些犧牲奉獻的救難人員,「我的生命是被撿到的。」

這名80歲的陳先生今早受訪時表示,昨晚剛從台北洽公回花蓮,只有一人在家,才剛上床準備休息,沒想到一下子就整個房子搖晃起來,52年來歷經多次地震,原本不以為然,沒想到震醒後勁站不起來,「床鋪都掀開,沒電燈。」

之後,女兒打電話進來,找到手機後陳先生便以手電筒照明,並盡全力把房間門打開,「發現傢俱都歪到一邊」,所以逃生時都用爬行的,爬到窗口抓起幾件衣服,就在窗口陽以手電筒跟外界聯絡,直到救難人員發現,「他們就安撫我」,因為每層樓都有人,以方便安全為主,所以先從底層救到高層,我是最後一個。

陳先生說,自己在陽台等了一個多小時,被問到是否很煎熬?陳子為說,「我們抱著很大希望」,我在陽台沒辦法站好,是兩隻手支撐住陽台的欄杆,「腳等於是懸空的」。

陳先生感慨地說,覺得有這麼多犧牲奉獻的人員,我的生命是被撿到的,非常感謝所有救難人員。 

陳先生表示,自己的兒子在台北就業,女兒在花蓮,剛好也從外地回來,都很平安。他也表示,昨天有很多人尖叫,非常驚慌,自己被救出後,還在路上看到有人裹著棉被出來。

他表示,自己出來時也只穿著衛生衣跟外套,「財物都沒了」,都在12樓房間裡頭,但生命最要緊。至於鄰居是否安好?陳先生說,都有陸續聯絡,這大樓裡有很多人住在台北,來來往往,所以應該沒這麼多失聯的人。至於傳出有人跳窗,陳子為說,應該是沒有。

由於雲門翠堤1、2、3樓為漂亮旅店,傳出有人困在裡頭。但陳先生說,因目前不景氣,旅客不多,有零星歐洲旅客,1樓是櫃檯,2、3樓才是住宿。

警方圍起封鎖線避免靠近雲門翠堤。   圖:黃韋銓/攝

雲門翠堤示意圖。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