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昨天深夜發生芮氏規模6.0地震,根據統計上一次該區域方圓20公里內規模6以上地震是發生在西元2000年,前中央氣象局長辛在勤分析,這個區域長時間未有大規模地震,才會發生如此嚴重地震。

昨天晚間11時50分,花蓮發生芮氏規模6.0地震,最大震度花蓮7級,台北震度也有3級,全台有感,而這起地震也重創花蓮,4建築傾斜,有道路被擠壓出裂痕。

根據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觀測,從昨天地震發生後至今天上午9時30分,已經發生100多起餘震,其中有感地震有15起,其他則為小區域地震。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課長林祖慰今天受訪時表示,儘管花蓮地震頻繁,但這次的震央方圓20公里以內很少發生芮氏規模6以上地震,上一次發生芮氏規模6以上地震是在2000年9月10日,其餘的都是規模5或5以下地震。

前中央氣象局長辛在勤今天受訪時表示,這次地震的震央是菲律賓海板塊和歐亞板塊下插處,本來就較為破碎容易發生地震,依照常理看來,每3到5年就該發生一次較大規模的的地震,不過從2000年至今年初都只有規模5以下地震,能量累積太久,這次才會發生如此嚴重的地震,也出現較頻繁的餘震。

他表示,4日發生的規模5.8地震和6日發生的規模6.0地震都有釋放能量,預期未來2週還會持續有餘震發生,提醒民眾留意,也避免前往山區道路。

PTT上持續曝光花蓮地震大樓倒塌照片。   圖:翻攝自P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