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6日深夜發生大地震,造成花蓮市區統帥大飯店與雲門翠堤大樓倒坍,已知有2人罹難,持續救援中。表態願意參選國民黨內新北市長初選的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今(7)天上午受訪時表示,擔任救災指揮官的花蓮縣政府,應先評估現場狀,再進入救災,否則救災人員也將陷入危險,此時地方首長的EQ與社工人員很重要,一方面要協助救災,另一方面也要安撫家屬情緒。

周錫瑋談及自己過往經驗談時說,發生災害時指揮官還是地方首長,國防部也會主動聯繫地方政府,提供調度國軍予以協助,但他提醒,應先評估每位大樓的狀況,包含受災人數與位置,再進去救災,否則救災人員也將陷入危險。

周錫瑋說,總統及行政院長前往災區,只是宣示效果,且到了現場,人家還要招呼你,並不一定好,他比較建議總統蔡英文跟行政院長賴清德都不一定要去花蓮災區現場,反而是國防部和消防署專責救災的指揮人員要到現場,他也呼籲一般民眾不要跑到現場去干擾救災。

周錫瑋接著說,過去擔任五年縣長任內,天然災害是零死亡,當時也提撥預算,派任新北市消防救災赴國外受訓,並成立專門救災小組,以緊急應變,一旦災害發生時,地方首長的EQ與平常準備就十分重要,社工人員也要在現場安撫家屬情緒。

此時,周錫瑋轉而提到他的政見,他說,台灣在颱風與水災的救災經驗豐富,相對地,地震救災經驗較貧乏,若擔任新北市長,會先著手處理違建與老舊房屋的都更,並修訂相關僵化的法令。

周錫瑋補充,民眾最在意的是能獲得多少坪數,只要都更後的坪數給的比較多、稅金也可以適度調整,這個問題也許就可以得到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