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今天(6日)進行近3小時談話會,與會者轉述,新任監委王幼玲關心調卷問題,監委陳師孟則詢問監委是否有諮詢委員會委員建議權,並要求監察院下屆不再聘律師陳長文

不過,截至近晚間11時,記者仍無法取得陳師孟與陳長文回應。

陳長文推動「反妨害司法公正公投」,理由是陳師孟公然恐嚇司法機關,要以監察委員職權查辦判決不合己意的法官,顯示台灣法治與司法獨立已危如累卵。

監察院諮詢委員會為特種委員會之一,由監察院長聘學者、專家擔任,主任委員為監察院長張博雅、副主委為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陳長文是12名委員之一。

與會者指出,陳師孟在會中問及,監委是否具有諮詢委員建議權?甚至直接要求張博雅「下屆不要聘他(指陳長文)。」

監察院人士表示,諮詢委員會是兩年一聘,這一任到今年8月屆滿。歷來監察院長都會給監委建議權,如果多名監委都推薦同一人,可能會採納。

與會者轉述,陳師孟也希望更明確了解監委紀律規範,包括不能替政黨宣傳主張、查案迴避條款等,真正意涵是什麼,界線在哪?

監察院監察委員自律規範規定監委任職期間不得從事的行為,包括為政黨或其他政治團體宣傳其政治主張等;此外,監察法施行細則規範監委應自行迴避情形,包括「依其他情形足認由其執行批辦、調查或審查職務顯有偏頗之虞者」,有這種情況應以書面敘明理由陳報監察院長決定;如果未自請迴避,得由監察院長為迴避的決定。

此外,王幼玲受訪表示,會中花較多時間討論「調卷」議題,如果不看以前的案件,怎麼知道現在手上的是不是新事證?資訊公開,調查結果都是國家財產,結案許久的卷宗為什麼不讓監委調閱?這是否妨害或阻止監委行使監察權?

監察院人士表示,監委查案原則是「一案不二查」。一般來說,基於彼此尊重,較少有監委調上一屆或其他監委案卷,如果有需要調卷,會經主查監委或委員會同意。

會中有人舉例,像大巨蛋案有很多面向,包括包商、公共安全等,調查不同面向,算不算一案兩查?

監委要求調卷問題,與會者轉述,院方表示,沒有先入為主的意見,由於過去沒發生過,將請幕僚蒐集意見後,3月談話會再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