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宮內廳今(6)日宣布真子公主婚期延至2020年,主因是明年要舉行日皇退位、皇太子即位等連串重要儀式,真子與未婚夫小室圭沒有充足時間做好準備,並澄清婚期延後,與媒體報導真子未來婆婆有債務糾紛等事情無關。

真子公主是日本明仁天皇第一個孫女,去年9月與小室圭訂婚,成為天皇四個孫子中第一位訂婚的人,原訂今年11月4日舉行結婚典禮,不過,真子今天透過宮內廳發表聲明,因籌辦婚禮的時間不夠,在今年秋天結婚的話太趕。真子也表達兩人結婚的意願不變,已向天皇和皇后也匯報此事,並獲得尊重。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宮內廳宮務主管加地隆治今天舉行記者會,宣布真子與小室圭結婚儀式將延期舉行,因為明年將舉行包括日皇退位、皇太子即位等連串重要儀式,待這些重要儀式順利完成,兩人婚禮預料將延至2020年,宮內廳給予兩人結婚方面的必要協助沒有改變。

真子透過書面表示,她和小室圭截至目前為止,都為了結婚相關事宜及婚後生活相互商量,也分別與對方親友與相關人士交換意見,持續籌備婚事,雙方都希望能用更好的方式迎接這個人生中重要的日子,這次的延期是為了能有更多時間準備新生活,所以會好好珍惜,度過結婚前的這段期間。

真子說:「因為我們不夠成熟,深表反省,對幫助我們的人們造成莫大困擾以及負擔,感到十分抱歉。」

共同社報導,戰前昭和天皇的婚禮受到關東大地震的影響而被推遲,戰後也出現過由於皇族去世而暫時推遲發佈訂婚消息的例子,但不以發生災害等為理由進行推遲實屬罕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