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林佳龍今 (6) 日出席「川游不息綠川展二○一八」開幕典禮。即日起至3月11日在台中市役所展出,以五感印象呈現綠川美景,把對綠川的記憶找回來。台中的「母親之河」可望重見天日,綠川不只屬於過去,更屬於未來,因為年輕人的創作,也讓這條伴隨台中誕生的河川有了新生命,邀請所有民眾來觀賞老台中的舊城新生。

台中市政府設計綠川LOGO,打造台灣第一個水岸品牌,除再造河川意象外,也為綠川的重生策劃主題展,提升綠川文創價值。 在觸覺展區體驗中,林市長以綠川的水磨成的墨汁來書寫明信片,當場寫下「綠柳成蔭,川游不息」四字,期許綠川、柳樹可以庇蔭市民,走在綠川水岸中,無論是水、魚或人都能自由移動,生生不息。

這個展覽透過藝術家與文化工作者賦予綠川五種感官,從視覺、聽覺、嗅覺、觸覺到味覺,將每一種綠川元素都呈現出來。林佳龍表示,這種感官的呈現方式,一開始的創意來自夫人廖婉如正在推動的感官美學,希望透過這種美感體驗,讓生命有更多感受力,這對於一個人的體驗與創作是非常重要的。

對此,夫人廖婉如表示,城市有水就會有生命,剛剛看到展覽的呈現方式除了放入歷史,還有新的創作;一條河川透過生命的轉換,讓過去的歷史與現在的年輕人有了對話,是一件很棒的事,希望有更多市民來看這個展覽,也希望綠川就像林市長所期望的,有川川不息的人流與生命在這裡產生。

整個展演空間以一條水域的形式,構成五個展覽主題,行走在展場間如同循著水域的脈絡流動,就像進行一趟融合真實與想像的河川旅行。市府歡迎民眾在農曆新年期間到台中市役所參觀綠川展,也能前往全新完工的綠川水岸散步遊憩,見證新盛綠川的到來。

影:綠川展創作過程紀實 來源:綠川 Lyu-Chuan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