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屏東縣大潮州、萬丹、新園等地區發展的「東港溪攔河堰集水區」限制,水利署可望解套。這個集水區範圍廣達371平方公里的土地,內政部104年底納入一級敏感區的管制範圍,禁止開發及變更編定。在屏東縣長潘孟安多方努力後,水利署在5日召開「研商鳳山水庫供水標的相關事宜會議」,解除該集水區一級敏感區的管制。

在屏東縣長潘孟安多次力爭,甚至向行政院長賴清德告狀後,終於促使水利署5日召開「研商鳳山水庫供水標的相關事宜會議」,會中,水公司簡報內容傾向,鳳山水庫主要水源來自東港溪應屬工業用水,經會議討論後,可望由台水公司、水利署進行修正公告等行政作業,將集水區範圍371平方公里土地,解除一級敏感區,以營造宜居環境並兼顧地方發展需求。

屏東縣水利處表示,內政部104年底修正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增加環境敏感地區土地管制強度,凡水庫集水區範圍劃入一級敏感區的土地,禁止開發及變更編定。水利處說,東港溪每天輸送35萬噸原水至高雄鳳山水庫,淨化作工業用水,卻因為水利署將鳳山水庫定位為未來可能做為供家用或公共給水,因此,歸類為第一級環境敏感區;影響所及及東港溪攔河堰集水區約371平方公里土地,包括:屏東、長治、內埔、麟洛、竹田、萬巒、潮州、萬丹、新園、崁頂等鄉鎮,土地開發都受到影響,範圍內連公部門開闢道路超過一公里,都必須辦理環評,嚴重影響大潮州、萬丹、新園等地區發展。

潘孟安認為中央驟然修法,剝奪人民權益,除要求水利處向水利署反應不合理,要求修正外,他也親自拜訪前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政委張景森,更向賴清德院長簡報說明,他強調,屏東長期供水到高雄,幾十年來從東港溪抽的水送到鳳山水庫,都是做為工業用水,結果,只因為預想未來可能做為民生備用水,就判屏東土地禁止開發及變更編定,屏東人情何以堪?

潘孟安同時請副縣長吳麗雪參加自來水公司董事會時據理力爭,也強調,如果為了供給工業用水,卻影響屏東縣民權益,不排除水權到期,不再同意展延。

鳳山水庫-「東港溪攔河堰集水區」這個集水區範圍廣達371平方公里的土地,內政部104年底納入一級敏感區的管制範圍,禁止開發及變更編定。在屏東縣長潘孟安多方努力後,水利署在5日召開「研商鳳山水庫供水標的相關事宜會議」,解除該集水區一級敏感區的管制。   圖:屏東縣府提供

鳳山水庫-「東港溪攔河堰集水區」水源一級管制,在屏東縣長潘孟安多方努力後,水利署在5日召開「研商鳳山水庫供水標的相關事宜會議」,解除該集水區一級敏感區的管制。   圖:屏東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