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多間科技大廠逐漸返回中國市場,除了Google於中國設立AI相關研究中心,近日蘋果更是將旗下位於中國的雲端服務 iCloud 營運,轉交給具有中國政府背景的「雲上貴州」公司營運,此與動也讓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呼籲,身在中國的記者應盡量避免使用此服務。

蘋果將於2月28日轉交iCloud營運給「雲上貴州」,由於該公司有中國政府背景,因而使得許多人開始有所顧慮,而蘋果也於上月宣布時聲明強調:「Apple 擁有強大的資料隱私和安全保護機制,並且不會在我們任何系統創建後門。」

但根據報導,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台北辦事處主任艾瑋昂(Cedric Alviani)今日對此表示:「蘋果既然選擇符合中國政府要求,iCloud 不再是能安全存放資料的地方,派駐中國的記者如果繼續使用此服務,會遇到很大的風險。」

艾瑋昂更指出:「無國界記者組織的成立目的就是要保護記者和保護言論自由,對於蘋果公司和中國政府已做出的決定,他不期待會有改變。」而即便蘋果已做出相關聲明,無國界記者組織依然認為,其實這沒有辦法確定。

事實上,對於蘋果妥協中國一事,無國界記者組織並非第一個跳出來表示反彈,日前也有多家媒體指出科技公司妥協中國,將有可能形成電子極權政權,對極權下的人民們,生活也只會更加艱鉅。

艾瑋昂說:「蘋果富可敵國,現金存量近乎芬蘭國內生產毛額,其實有能力可以要求和中國政府討論相關做法,但卻只想著討好北京。」

無國界記者組織聲明指出,除了蘋果以外,臉書與Google也積極想要回到中國市場,而蘋果此次的舉動,將很有可能引起後續效應,讓中國政府從臉書與Google身上,要求更多的讓步。

根據無國界新聞組織的新聞自由排名,中國 2017 年在全球 180 個國家中排名第 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