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遴選過程爭議不斷,先是管中閔未公開揭露擔任台哥大獨立董事之重大資訊,遴選委員之一蔡明興是台哥大副董事長,兩人牽涉利益衝突問題;接著,管中閔與陳建良兩位教授發表的論文被指控為抄襲,關乎關係學術倫理。儘管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於1月31日召開會議,自稱過程「並無疑義」,卻未能平息各界質疑聲浪。

台大教授、師生與校友,張則周 (台大農業化學系教授)、賀德芬 (台大法律系退休教授)、楊宏智 (台大機械系特聘教授)、吳叡人 (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台大校友)、林麗雲 (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蘇碩斌 (台大台文所教授)、王昱鈞 (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苗博雅 (台大法律系校友)、江文瑜 (台大語言所教授)、陳翠蓮 (台大歷史系教授)。

台大教授陳翠蓮蓮表示,這是台大師生第二度召開記者會,因為爭議會嚴重影響台灣大學之學術聲譽。由於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無法對自己的失職與錯誤加以自我修正,已失去公正立場,教育部不應核定其遴選結果。台灣大學多位教授已於2月1日呼籲依據〈台灣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要點〉第21條,召開臨時校務會議解決爭議,回歸大學自治。

目前已有超過千位台大師生校友參,並呼籲:召開校務會議,處理遴選違法爭議」連署。同時,超過35名校務會議代表已完成連署,提案要求召開臨時校務會議。出席的老師和研究生代呼呼籲:(1)教育部應本於職責監督台大校長遴選過程是否合法、是否合於程序正義。(2)在爭議未釐清前,教育部不應核定台大校長遴選結果。(3)召開臨時校務會議,解散遴選委員會,回歸大學自治。(4)近年公私立大學校長遴選弊端叢生,教育部應對遴選程序進行全盤檢討,提出健全合理的選舉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