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長選情堪稱全國最詭譎,藍營鎖定一定要拿回失土的地方,卻因幾位參選人遲遲不表態,搞到發生「四人一桌」打麻將的窘境,最後表態的前市長黃敏惠希望全民調能趕在農曆年前完成,使得選情急速加溫。

嘉義市長藍軍先後表態的參選人分別是:前青輔會主委李允傑、前立法委員吳育仁、嘉義市議長蕭淑麗、前嘉義市長黃敏惠。黃最後一個表態,造成的衝擊卻最大,過沒幾天,蕭淑麗就宣佈退黨參選,成為政壇震撼彈。

國民黨努力協調,奇怪的是,表態順位第二名的吳育仁卻未列入國民黨的協調名單中,但他心胸寬大,沒有抗議,坊間甚至傳出,國民黨嘉義縣長參選人已有三人表達出戰意願,而他就是其中之一。果真如此,吳育仁真是人脈深廣,驍勇善戰,打仗不分區,國民黨有此人才,還怕綠地不會變藍天嗎?

撇下吳育仁不談,來說目前現有三名選將,蕭淑麗已表明退黨參選,亦即不參加民調初選,目前黨部還在協商勸留,她強調「新市長、新市政、新嘉義」的新思惟;李允傑繼續街頭拜票,不畏寒風,不怕雨淋,精神令人敬佩,他希望拉長戰線,將全民調時間拉到農曆過年後的元宵節前後,他表示,如此一來,選民更加了解他,支持率將更高。他的定位是「讓年輕人來做」,訴求與蕭淑麗接近,鎖定目標都是兩位當過市長的參選人:涂醒哲與黃敏惠。

最後表態的黃敏惠一出場便造成轟動,她的定位是「桶箍」,不只要做國民黨的「桶箍」,更是嘉義市的「桶箍」,把大家圈在一起,凝聚最大共識。她說,國民黨要「世代協力」,老中青都要緊緊團結在一起,她將扮演「桶箍」的角色,把好的力量都找回來。她響亮的口號是:「We will be back,together.」

四人表態參選嘉義市長,但只能有一人出線,所以需要協調,吳育仁也許去忙嘉義縣的選情,昨天的黨中央協調會沒邀請他,蕭淑麗則缺席,剩下李允傑和黃敏惠,據了解,兩人都同意全民調,但時程有很大歧見,黃敏惠希望農曆過年前就完成民調,以方便過年期間到各種民眾的聚會場合拜票;李允傑則希望在民調在元宵節前後,會比較周延,兩人意見分歧,等待國民黨中央及地方黨部發揮智慧處理。

每過一天,選舉時間就逼近一天,今年八月底各選將就必須完成登記,等於農曆過年後,就只剩半年時間衝刺,國民黨嘉義市長四位參選人之前「麻將」打太久,現在只好加緊趕進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