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018)年初傳出供電不足的問題,造成許多用戶對台電公司申請核二的質疑,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今(6)表示,由於年初年底空氣污染的影響,以及天氣變化大的關係下,已超越去年(2017)同時期的用電量,造成今年供電吃緊的狀況。

針對今年供電狀況不足的問題,楊偉甫說明主要原因,因為燃煤機組受到空氣汙染影響,加上氣候的變化,例如現今年初受到強烈寒流影響,已創下去年同時期的高峰,所以在供給面有減煤的限制下,與需求面的氣候變化,坦承當初未預料到這些問題,所以造成今年的供電較吃緊的狀況。

另外,提到今年電力備轉率的目標,楊偉甫提到目標維持6%以上,去年推估為6.8%,而現況遇到一月、二月由於天候寒冷影響,預期今年年底空汙季節加上減煤的關係,以致今年年初一月、二月、三月,以及暑假用電高峰的六月、七月、八月,加上年底空汙十月,都會出現供電吃緊的狀況,但目前尚在台電公司的掌握當中。

而有消息指出,全台裝置容量是50幾瓦,尖峰20-28瓦,台灣其實不缺電的說法,楊偉甫解釋,這其中需要考量許多因素,包括現在裝置容量有燃煤與燃料的限制,機組修繕的關係等,加上每年大修與歲修的機組期限關係,包括核能電廠在內,歲修的排程相對重要,其中的機組裝置容量、發電量 、備轉容量,都需經過精密的計算才能評估。另外,現況備用機組的狀況,近兩三年之內還有很多工程待完成,預估會在民國108、109年才有辦法達到達到容量15%的目標,所以供電需要大家一起來節電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