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基隆市長初選民調烏龍重創國民黨形象,經一週後的協調,國民黨副主兼秘書長曾永權今(6)天親上火線,帶領基隆市議長宋瑋莉、前移民署長謝立功召開記者會,共推謝立功角逐下屆基隆市長,對於外傳宋瑋莉因議長交換喬不攏等「條件說」,兩名候選人均予以否認,謝立功還在宋瑋莉發言完畢時,走上前握手致意,展現大團結氣勢。

國民黨基隆市長初選民調因誤植數據,導致結果大翻盤,原公布由前移民署長謝立功出線,後來改由基隆市議會議長宋瑋莉逆轉勝,從民調中勝出,引發外界譁然,更連帶影響其他縣市推舉過程。

為平息此爭議,國民黨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上午偕同兩名候選人、組發會主委李哲華共同舉辦記者會,曾永權開場白地時直接說明,經中央提名協調小組召開會議後,兩人共推謝立功代表國民黨參選基隆市長,對宋瑋莉的大度謙讓表示敬佩,並再度強調初選民調是公平、公正的結果,以及黨內初選是徵才而非競爭。

儘管外傳宋瑋莉是因議長職位喬不攏,讓她原本願意退出,但最後反悔,改交由黨中央再協調一事,宋瑋莉與謝立功致詞時紛紛否認「交換說」、「條件說」等傳聞。

輪到謝立功致詞時,他先大力肯定宋議長長期深耕地方,感謝她對基隆市的付出;隨後,宋瑋莉強調,自己登記初選前夕,就已經針對基隆市黨部主委身分告假,關於民調疏失引起的紛擾,她願意擔起責任,平息紛擾,把傷害降到最低,顧全大局,以黨內團結為優先考量。

她強調,為了2018年底縣市長選舉,黨內初選是舉才而非競爭,並力挺謝立功,說他也是基隆市民所期盼的人選,希望黨能夠團結,一起力挺他,這也是她日後要做的功課。

當宋瑋莉發言完畢後,謝立功起身走上前,立即伸出手來,與宋握手致意,接著,曾永權帶領在場的人牽起手來,高喊「基隆加油」,展現大團結氣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