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空勤總隊黑鷹直升機深夜在執行台東蘭嶼肺炎病患接受回台治療的任務,結果才起飛沒多久,光點就從雷達上消失,整機上6人全數失聯,黑鷹直升機也因此引起熱烈討論,甚至傳出每架黑鷹直升機造價就高達20億元,堪稱直升機界的勞斯萊斯。

黑鷹直升機的起源是美國西科斯基公司生產的雙渦輪軸引擎、單旋翼直升機,是從S-70型發展而來的一種中型通用攻擊直升機。

主要特色是在高海拔與海上救災、救難、救護、觀測、偵巡、運輸等任務,在執行空中突襲任務時,黑鷹可以裝載11名士兵和相應裝備,或者一次同時裝載一具105毫米M102榴彈炮、30發105毫米彈藥和4名炮手。在運送物資時,黑鷹可以裝載1170公斤貨物或吊起4050公斤貨物,另裝備有先進的航空電子系統增強它的戰地生存能力和性能。

空勤總隊在2015年開始接收黑鷹直升機,機型可充分滿足台灣2000多公尺高山地區與夜間海上搜救等需求,其中最強特色就是夜間救難功能,少有的缺點則是機體大、下洗氣流強,不適合狹窄地區的作業及停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