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市政府5日宣佈在該市的潘科區 (Pankow) 有一段長約80公尺的柏林圍牆,因為藏在林間未被注意,因此也沒有遭到破壞。

柏林圍牆是前東德政府在1961年8月13日為了阻擋人民逃往西德而興建的,在1989年11月9日開始被拆毀。圍牆存在28年兩個月又26天;從開始被拆毀到昨 (5) 日為止正好也是28年兩個月又26天。

柏林圍牆並沒有完全被拆除。在東火車站 (Ostbahnhof) 與華沙街地鐵站 (S U Bahnhof Berlin Warschauer Straße) 之間有一段圍牆被留下來,稱為「東邊畫廊」(East Side Gallery)。另外在貝爾瑙街 (Bernauer Straße) 也有一段圍牆紀念館 (Gedenkstätte Berliner Mauer)。昨天公佈的,是另一段較為完整的殘留圍牆。

現年37歲的柏曼 (Christian Bormann) 於1999年在潘科區找到這段圍牆,但當時的氣氛只想拆毀圍牆,不會想要保留,因此他將這個秘密保留到最近。

柏曼在上個月中旬於自己的部落格公開,起初當局與媒體都抱持懷疑。然而建築工人隨即在附近挖掘到當年東德人民試圖逃往西德的地道,證實了這段圍牆的真實性。

昔日東德政權為了阻止人民逃離,除了興建圍牆之外,還在圍牆前佈下禁區,內有地雷,前有哨所。能躲得過軍犬,沒被地雷炸死,到了圍牆邊上還是有可能被衛兵開槍擊斃。東德人民也曾發揮各種創意,挖地道、搭空飄氣球試圖翻越圍牆。但僥倖成功者甚少,被當場擊斃者至少有270人。

然而不少前東德人仍舊懷念那個已經不存在的國家,在當時男女同工同酬,而且沒有失業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