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外媒報導,美國國防部上星期釋出2018年《核態勢評估報告》(“ Nuclear Posture Review”),中國、俄羅斯與朝鮮都被視為美國主要的核威脅。不過報告在一個圖示中把臺灣涵蓋在中國地圖內,國防部後來將報告的網路版修改後原圖示的中國地圖已不再顯示臺灣。

《日本時報》4日報導,美國國防部上星期五發布《核態勢評估報告》後,網路版的網頁在暫時中斷數小時後恢復正常,但再度出現的同一個圖示頁面中,紅色的中國地圖上已看不到臺灣。

針對《日本時報》的相關詢問,美國國防部一名發言人上星期六晚上答覆說,「2018年《核態勢評估報告》在印行後發生一個錯誤」,但這個錯誤不影響美國政策。

報導援引這名發言人的話說,「美國對臺政策依然與過去7屆政府一致,這個政策是基於1979年《臺灣關係法》、三個美中聯合公報,以及六項保證。」

美國之音報導,國防部發言人所指的「錯誤」,出現在網路版報告的第32頁,關於「自2010年以來核運載系統」的介紹。圖示列舉俄羅斯、中國、朝鮮和美國的地圖與運載系統。

報導指出,在紙版報告中,這個圖示是在第二章「轉變中及不確定的國際安全環境」第8頁,其中中國的地圖上「明顯可以看到臺灣」。

報導稱,包括美國國務院、國務院領事事務局及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等美國政府的一些官網上,近來被發現在「國家與地區」欄目的頁面中,臺灣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被移除,因而引發臺灣朝野的不滿與疑慮,美臺之間為此進行高層交涉。領務局網站在國家和地區頁面中撤除了所有國旗。

報導引述我駐美代表高碩泰的說法稱,已向美方充分表達臺灣立場,美國國務院也公開表態,重申美臺關係強勁,臺灣是美國重要夥伴。

在紙版報告中,這個圖示是在第二章「轉變中及不確定的國際安全環境」第8頁,其中中國的地圖上「明顯可以看到臺灣」。   圖: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