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集團少主李在鎔涉嫌賄賂前總統朴槿惠案,二審判決改判有期徒刑2年半,緩刑4年,並獲得當庭釋放。巧合的是,9年前,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被判賄賂,但始終沒有入獄服刑;而更早之前的祖父李秉喆在1966年陷入弊案,祖孫3代儘管官司纏身都一直平安無事,令人好奇。

李在鎔涉賄賂韓國前總統朴槿惠案,去年被判處有期徒刑5年,而李在鎔的判刑導致朴槿惠遭彈劾下台。如今,李在鎔涉嫌非法贊助崔順實實際控制的韓國冬季體育育英中心,以及非法轉移資產出境等指控,高等法院認定證據不足,當庭獲釋,但三星集團贊助朴槿惠閨密崔順實之女、提供馬術訓練構成行賄罪,維持一審裁定,至於朴槿惠仍在關押中。

「亞洲新聞台」報導,李在鎔成為仁慈法律待遇的家族3代受益人,因為在祖父李秉喆1938年創立三星集團後,一度捲入化肥公司弊案,之後得以全身而退。到了父親李健熙時期,1966年被判賄賂, 10年前還被首爾中央地方法院認定犯了逃稅與其他罪名,但始終暫緩執行,並獲得特赦。到了孫輩的李在鎔,儘管坐了近1年的牢,卻是二審法院駁回大部分的賄賂定罪,給予緩刑,為他重獲自由鋪路。

香港媒體則指出,李在鎔獲釋在平昌冬季奧運前夕,與其父9年前因為申奧有功獲得特赦,相當雷同。

李健熙9年前犯下貪污及逃稅罪被判有期徒刑3年,緩刑5年,但因為韓國正在申請舉辦平昌冬奧,需要借助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委員之一李健熙的協助,因此當時的總統李明博特赦,讓他逃過牢獄之災。

如今平昌冬奧將在9日登場,而李在鎔又在此時獲得減刑,種種巧合,格外令人引發聯想。

韓國三星集團3代領導人李秉喆(左起)、李健熙躲過牢獄之災,孫輩李在鎔也獲緩刑,都很「幸運」。   圖:翻攝韓國EBN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