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月天堂」馬爾地夫變成政治鬥爭場!該國爆發現任總統雅門(Abdulla Yameen)打壓異議人士紛爭,被打壓的正是雅門同父異母的哥哥、也是該國前總統蓋約姆(Maumoon Abdul Gayoom)。目前馬爾地夫全國進入為期15天的緊急狀態,而蓋約姆傳出已經遭到逮捕。

印度洋島國馬爾地夫日前傳出現任總統與前總統「政爭」,該國最高法院在本月1日,以「審判程序違法」為理由,下令雅門政府須釋放包括首任政黨制下的民選總統納希德(Mohammed Nasheed)在內的9名政治犯,並撤銷對12名國會議員喪失議員資格的裁定。不過總統雅門拒絕接受最高法院的命令,招致國會無限期延後開議,最高法院則研擬對雅門進行彈劾。

但雅門先下手為強,5日宣布全國進入為期15天的緊急狀態,同時派遣而安全部隊闖入最高法院。據消息人士透露,安全部隊同時逮捕前總統蓋約姆與甚女婿。

蓋約姆是雅門的同父異母兄長,從1978年當選總統以來,獨裁統治馬爾地夫30年,直到2008年敗給納希德才下台。納希德上台後大力掃蕩貪腐,卻在2012年聲稱被人用槍指著頭,宣布辭職,將職位交給當時的副總統,直至2013年雅門掌權,幾乎是同父異母兄長的翻版,獨裁作風已經監禁目前馬爾地夫幾乎所有的政治反對派人士。

馬爾地夫前總統蓋約姆(紅圈處)曾掌權30年,5日傳出遭到逮捕。   圖:翻攝Raajjemv English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