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驚傳黑鷹直升機救援失聯!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第三大隊第三隊台東分隊1架HU-60M,編號706的黑鷹直升機,昨(5日)深夜執行接受蘭嶼肺炎病患回台治療的任務,未料才起飛3分鐘,光點突然從雷達上消失,機上含家屬、病患共有6人,至今下落不明,消防署已經通報海巡艦艇至事故地點搜救,空勤總部也派遣704直升機(EC225)前往搜尋,仍然沒有消息。

空勤總統在6日清晨發布消息,表示該編號NA-706的UH-60M型黑鷹直升機,於昨(5)日23時09分自台東縣豐年機場起飛,執行緊急醫療轉診,23時39分抵達蘭嶼鄉,23時49分自蘭嶼運送病患起飛3分鐘後,在蘭嶼西南方2海浬處失聯,機上工作人員有2名飛行員、1名機工長、1名病患、1名家屬及1名護理人員,目前正全力搜救中。
目前除了空勤總隊派機搜救外,也出動空軍EC-225與海巡署派1艦2艇加入救援。空勤總隊表示將全力配合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調查,同型直升機目前都暫停飛行並實施特檢,後續將統一對外說明。

據了解,直升機剛飛離蘭嶼機場約100公尺後,就傳出失聯消息,無線電持續呼喊,沒有回應,相關人員已同步通知漁業電台,請附近漁船前往協助。

空勤總隊救護任務原有的UH-1H直升機去年12月除役,改由俗稱「黑鷹」的UH-60M型直升機接手,不到2個月即傳出意外,目前該型直升機暫時停飛,靜待進一止調查。

黑鷹直升機主要特色是在高海拔與海上救災、救難、救護、觀測、偵巡、運輸等任務,最強特色就是夜間偵蒐功能;但由於機體大、下洗氣流強,不適合狹窄地區之作業及停降。據空勤總部介紹,黑鷹可以裝載15名人員,含飛行員2名、機工長2名與搜救員2名,或救護擔架4具,在運送物資時,可以裝載重達1170公斤(2600磅)的貨物,或吊起4050公斤(9000磅)的貨物,滅火時,載水量高達5291磅(2400公升)。空中勤務總隊在104年開始接收UH-60M直升機,由於台灣四面環海及地高山林立,此機型直升機被視為可以滿足台灣2千多公尺高山地區與夜間海上搜救等需求。

黑鷹系列直升機配備良好,可以完成多種不同任務,適合進行高海拔與海上救災,最強特色就是夜間偵蒐功能。   圖:翻攝空中勤務總隊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