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二航廈C、D區免稅店合約將於今年8月到期,傳出交通部官派董事強烈要求提高權利金,公開招標時間將延至農曆年後才公告。對此,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委員、民進黨立委鄭寶清今(5)日受訪時,批評政府是在殺雞取卵,建議應參考世界各國的比例,不能漫天喊價,否則業者無法負擔成本,只能拱手讓給國際企業接手。

根據媒體報導,桃園國際機場第二航廈一年進出旅客量超過2334萬人次,航廈內的免稅店營業額一年多達百億元以上,目前營運的昇恆昌與采盟兩家免稅店業者,將營業到今年8月底到期,桃機公司預計3月底完成重新招標程序。不過,卻傳出交通部官派董事強烈要求,提議調高業者所需支付的權利金。

對此,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民進黨立委鄭寶清直言,政府明顯是在殺雞取卵,「讓外行人領導內行人」。他說,若調高權利金,這部分的成本最終仍然是轉嫁到消費者身上,先前休息站因販售的價格過高,導致民眾都不願意在那裏消費。

此外,鄭寶清建議,政府應依照市場法則,參考世界各國的案例,兼顧經銷商的競爭力與政府的營收考量,推論出合理的權利金金額,而非殺鵝拔毛,要機場銷售好又要讓它面臨倒閉危機,最後變成國際企業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