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5)日出席一場老人餐會,侯原本要等吳到場,卻因被媒體逼問何時宣布參選,乾脆先離開,與吳相差3分鐘擦身而過。雖然侯對何時宣布參選,只說「我都在備戰,該迎戰還是會迎戰」,沒把話說死,卻也形容前縣長蘇貞昌若回鍋參選,「會像昨天的大地震,讓大家嚇死」。

新北市三重先嗇宮與財團法人林堉琪先生紀念基金會連續五年合作,由三重區公所慈暉志工陪伴獨居長者出遊及圍爐;今年將圍爐地點移至新北市府旁邊的板橋凱撒大飯店,讓獨居長者首度到五星級飯店用餐。

被國民黨中央公布今天沒有公開行程的吳敦義,在擔任先嗇宮董事長的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主委李乾龍邀請下,排定中午參選這場餐會。市府則在接獲三重區公所、社會局呈報後,決定由侯友宜出席餐會。

活動訂11點40分開始,但因近200名長者遲到,延誤到接近中午才開始。侯友宜大約12點先抵達,除了致詞說「希望以後每一年都能來跟大家吃吃飯、聚一聚」,也和長者們握手寒喧,並致贈圍巾禦寒,許多人都為他大喊「加油」、「凍蒜」。由於吳敦義預算12點40分抵達,侯大約12點半就到地下停車場等候,李乾龍及市議會議長蔣根煌也在場陪同,不過侯卻在吳抵達前2、3分鐘「趕行程」先離去,2人擦身而過,未見到一面,部分媒體形容是「王不見王」。

但據了解,吳、侯並非刻意「王不見王」,而是侯因為先前在樓上圍爐現場,一再被媒體逼參選事宜;後來他特地到地下停車場接吳敦義時,媒體又陸續「追」到地下停車場,侯擔心媒體眼見「吳侯會」會被當面追問敏感問題,決定先離開。而侯在離開前,特地拜託李乾龍私下轉告吳他有在場等候,但不得不先離開,禮數及誠意十足。

侯友宜今天被媒體追問,何時宣布參選?侯友宜說,他每天作市政,準備把工作做好最重要;人生要永遠備戰而不求戰,更重要的是不懼戰也不畏戰,人生隨時作好自己準備才是最重要的。媒體問侯何時「上戰場」?侯說,每個人每一天碰到狀況,就要隨時迎戰。

媒體又追問,國民黨有吳敦義朱立倫兩個太陽的布局在拉扯,是否擔心自己選情受影響?侯說:「這個我看不懂,我也不是太陽,我什麼都不是,我只想作點事比較重要,什麼太陽月亮星星,這個都無所謂,做事才是最重要。」

媒體又問侯何時宣布幫新北做事情?侯說:「我現在還是在備戰啊!我們隨時也可以,我們不懼戰,也不畏戰啊!該迎戰還是會迎戰啊!我想還是把自己工作準備好最重要。」

媒體問侯稍後要與吳討論什麼?侯說,今天最重要的,還是讓獨居老人過一個快樂的年,這才是今天關心老人最重要的議題。

媒體又問侯對前縣長蘇貞昌若參選新北市長的看法。侯說:「我的老長官如果能夠到新北來選舉,會像昨天的大地震,讓人家嚇到喔!」

在侯友宜離開後,吳敦義到場時,由李乾龍及社會局長張錦麗等人迎接,對外傳他和朱立倫是民黨內「兩個太陽」,吳表示「完全沒有這種感覺」;對於侯友宜3分鐘前「趕行程」先離去,吳表示「大家行程不同,很平常」。

稍後到場的吳敦義,由李乾龍陪同,送毛帽給在場長者致意。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