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今(5)日出席一場三重區公所舉辦的老人圍爐,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接受媒體訪問時,坦承未收到邀請;至於「吳侯一起出席」受到關注,周錫瑋說「那不重要,那些都是虛空的;有些表演及塑造出來的感覺是假的」。周錫瑋也以嘉義市長初選為例指出,「政黨應出面溝通協調」,在複雜的初選過程,吳主席與其只在乎自己維持公平,應有一些彈性作法會比較好。

這場三重獨居老人歲未圍爐,是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主委李乾龍擔任董事長的三重先嗇宮,以及林堉琪先生紀念基金會合辦,餐會地點設在新北市府旁邊的板橋區凱撒飯店。李乾龍與副市長侯友宜中午12點就抵達,兩人原本在地下停車場等吳敦義,不過大約12點40左右,侯見媒體眾多就先離開,不久吳敦義就抵達現場,兩人未碰到面。

周錫瑋今天上午拍攝形象廣告,被媒體詢問吳敦義、候友宜都去參加三重獨居老人圍爐,他是否未受邀?周錫瑋說,他沒收到邀請,可能是某單位在做的,這也很正常。

媒體追問是否覺得吳、侯在一起,被關注的眼光較高?周錫瑋說,他認為那些不重要,那都是虛空的,「我從政這麼長的時間,很清楚有些表演及塑造出來的感覺是假的,最重要怎樣有專業實力,怎麼了解社會及國際脈動,了解市民的需要,把自己具體作法講出來給大家知道,跟大家一起分享、共同努力,才是作城市首長需要做的事情。」

周錫瑋說,他其實已跑了許多地方的共餐,但都沒找媒體。許多共餐需要大家去關心,了解社會老人化來臨,以及如何照顧老人家,讓他們過得健康、自在、愉快。這是從小市民的角色出發,不是從立委或縣長角度出發,他七年來體會最深的事,就是當沒有頭銜及權力時,才會了解民眾的期盼及夢想。

他說,過去當立委、縣長,有些地方的思考角度是錯的,法律是落伍的,政府效率是低落的,這七年的感受,讓他更務實,知道什麼該作、該改,讓他更有勇氣面對。

對於嘉義市長初選,議長蕭淑麗退黨風波,周錫說,選舉時,每個候選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及背景、支持者,當候選人想出來為社會服務時,黨一定要跟他們好好談;每個人的背景及條件及理想不同,各個政黨要推人前要作比較,才是最好的方式。黨內的溝通不只跟候選人溝通,也要跟市民溝通,不是把候選人推到市民面前就作決定。在新北市完全沒溝通,彼此間對政見、抱負理想都沒溝通,這是完全錯誤,在民主時代溝通非常重要,且要有誠心溝通,從市民角度看未來的市長能力能否適任,這樣比較好。

媒體追問周「吳敦義就任黨主席時說縣市長人選都在他腦海,結果至今沒特別溝通處理。」周哈哈笑了兩聲說,「吳主席可能太在乎他在這個黨的初選是否公平」,全世界任何政黨要派人代表黨出去參選,都會扮演溝通協調,甚至整合的角色,一是很有彈性,二是要非常具體去做。吳主席「公平」的角度很好,但在如此複雜的提名過程,應採取一些彈性作法,對吳比較好。

他說,其實選舉不完全看候選人,有時要看市民;市民會有什麼要求及反應?政黨相對會有什麼反應?這比較重要。

周錫瑋今天由太太、兒子及媳婦陪同,拍攝形象廣告,幫忙打理衣著。他說,家人都希望他心平氣和,愉快及認真地進行初選,雖然各有不同想法,但有默契,把想做的事,心平氣和專業地把理念說出來;小孩也會告訴他年輕人脈動,希望他多了解國際社會環境,很多年輕人務實發展的需求,例如區塊鍊、虛擬實境等等,未來時代仍要年輕人帶起來,要讓年輕人好好發揮。

周錫瑋今天拍攝形象廣告,繼續爭取初選出線。   圖:周錫瑋新北市政策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