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今(5)日於交通部集思會議中心舉辦「Future of Surgery微創手術未來趨勢研討會」論壇,除吸引國內外醫療相關產業前來參與外,更見證台灣微創醫材不容小覷的實力。

2008年灣成立了第一個與國際接軌的「遠距微創手術中心」,十年發展之間更帶動微創醫療器材研發以及創新科技應用群聚效應,共培訓了亞洲地區約一萬名的醫師、護理師及相關廠商從業人員,奠定了台灣成為領先的微創手術國家之基礎。

而現在,藉由科技部中部科學工園區的精密技術,再加上微創手術的關鍵平台與技術,以及人工智慧等優勢的科技後盾,可建立與國際大廠的合作聯盟,帶動台灣傳統產業再升級,形成微創醫材之創新聚落。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促成台灣自有產品系統整合,同步帶動廠商區域產業創新,是科技部一直努力的目標!」

論壇現場更安排微創手術房體驗區,匯集了國內各大自主研發醫材產品,爭取拓銷國際的絕佳機會。

此次展出的醫材則包含,秀傳亞洲遠距微創中心的微創教育與AI手術資料運用、承鋆生醫的3D內視鏡手術系統、台微生醫的超輕型手術用顯微鏡、台灣骨王的智慧導航手術眼鏡、上銀科技的微創手術機器手臂、常廣醫材的微創手術器械、鼎眾的智慧手術床及手術燈、德盟儀器的內視鏡系統、進化開發的智慧病房、醫百科技的智能導航系統、鐿鈦科技的骨科導航系統、跨視代科技的手術直播系統等等,並在科技部陳良基部長的強力推薦下,獲得國際大廠及與會者的大力讚賞,大大增加了台灣醫材廠商及產品之國際知名度。

微創手術是一種具備傷口小、流血少,並可降低患者術後感染風險、疼痛,以集加快復原速度,減少醫院病床使用率的手術,自2004年起,歐洲便有超過240萬例,而美國則是每年有高達540萬的微創手術紀錄。

此次「Future of Surgery微創手術未來趨勢研討會」論壇,總計吸引進200人參與,其中包含國內、外醫材產業、醫院醫師、產學研各界共200人參與盛會,共同見證台灣微創醫材充沛的發展能量。

 

今日「Future of Surgery微創手 術未來趨勢研討會」論壇大合照。 左起:秀傳亞洲遠距微創中心黃士維院長、秀傳醫院李佩淵院長、中部科學園區管理陳銘煌局長、秀傳醫療體系黃明和總裁、科技部陳良基部長、西門子健康醫療集團外科部門總經理Peter Seitz、法國微創手術中心(IRCAD)總裁Jacques Marescaux、卡爾史托斯(Karl Storz)執行總裁PeterSolleder、科技部蘇芳慶次長、醫百科技黃大可董事長、秀傳醫療體系古鳴洲副總裁   圖:科技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