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區漁會今天上午向德翔海運求償貨輪油污案,隨後轉赴農委會陳情。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回應,本週將儘速召開求償平台會議,也會邀交通部與會。

德翔海運公司的德翔台北貨輪,105年3月10日在石門外擱淺後斷裂漏油,金山區漁會委託學界調查漁場1年損失約新台幣1.76億元,今天漁會約400人在德翔海運公司前抗議求償,德翔海運表示雙方對賠償標準未達共識,並稱事發至今已付出6億元支出清理油污等相關費用。

金山區漁會不滿德翔海運評估漁民損失僅1700萬元,上午赴德翔海運公司門前抗議,雙方對賠償金額仍有歧見,在聲援漁會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帶領下,轉往農委會陳情,要求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履行在立法院所做的承諾,站出來成立平台,協助求償。

由於林聰賢不在農委會內,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出面接受陳情,他允諾,本週就召開求償的平台會議,儘速展開協談,包含交通部、交通部航港局及事件雙方委託調查損失的學者都會邀請與會。

農委會漁業署副署長王正芳說明,損失分兩種,直接損失,包含事發當下網漁具有40幾件受損,德翔已賠償600萬元;其次是間接賠償,生態受損無法捕魚部分,農委會輔導金山區漁會委託海洋大學進行漁場生態受損的調查,據以提出求償1.76億元,德翔海運公司另外找學者調查後評估是1700萬元,雙邊開過會但無共識。

王正芳並說,此外,漁業署針對此案對當地生態造成的影響,也有找學者調查,據以提出損失及之後作為生態復育所需經費的求償金額為4.7億元,此案去年11、12月已送件至行政法院,但是還沒開過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