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春節即將到來,有許多人已經計畫好年後轉職,但根據1111人力銀行統計,若跳槽頻率頻繁、過多的「職場跳跳蛙」,最不受到人資青睞,其次為曾被資遣以及待業過久者,都是不受歡迎的類型。

1111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跳槽頻率過高的跳跳族,因為頻繁轉職,容易被人資視為忠誠度不高或抗壓性不足,其中又以社會新鮮人因為對職涯方向不確定,特別容易成為職場跳跳族,建議在面試前對於頻繁轉職要有合理的說法,展現長久任職的誠意。

而曾經被資遣解雇以及待業過久,會讓企業人資擔心求職者曾經犯下重大錯誤,或是有能力不足的問題。建議求職者在轉換工作之前,一定要仔細思量,不要沒找到新的工作就貿然去職,讓職業生涯中斷,如果待業時間過長,也要把握待業期間充實自己,例如考取證照,不要讓自己跟產業脫節,同時讓面試者感受到待業是為了適合的工作在做準備。

薪資行情方面,超過5成的人資主管會參考求職者的前一份工作待遇來給薪,在求職者要求的待遇部分,平均比前一份工作高出7.7%最容易被採納,而人資主管偏愛的人才以從事相同產業相同職務 (81.7%) 最高,其次是從事相同產業不同職務 (20.7%),從事不同產業不同職務 (5.9%)偏好度最低。在徵才的誘因上,參考過往經驗,企業會以祭出高年薪 (25.4%)、祭出高獎金 (23.4%)與優於勞基法的福利制度 (17.1%)來吸引求職者。

李大華分析,薪資大幅成長是轉職者跳槽的動力之一,但漫天開價反而會破壞轉職的機會,因為一般公司都有既有的敘薪制度,想要開高薪,求職者要先展現專業與績效,讓人信服。而相同產業相同職務的轉職者對人資來說可以快速評估求職者的能力,與薪資水準,相對受到人資偏愛,想要跨產業跨職務,因為能力無從預估,再加上產業文化的適應問題,在轉職門檻上會提高不少。

而企業為了留才,最常採用的留才方式通通都跟薪資有關,最普遍的是加薪 (30.5%),其次是高獎金 (15.9%)高年薪 (14.1%),接下來才是升遷 (12.2%)以及用完整升遷制度 (11.5%)來留才,而會以加薪來留才的企業主,平均加薪2,802元,以主計處公布的111月經常性薪資39,899元來計算,等於加薪7%。交叉分析的結果也發現,百人以上企業對於加薪留才意願較高。企業主坦言,年後徵才的主要原因是填補人力缺口 (45.0%),除此之外因應業務量大增 (15.9%)、例行性徵才 (10.9%),也是企業主在年後開缺的主要原因。

李大華表示,不想讓公司只是人才的搖籃,人才剛培育好就被挖角,在企業主眼中,加薪是留才的第一步,因為良好的薪資福利可以讓企業在人才市場上更具競爭力。而百人以上企業,因為公司規模大、升遷制度佳,留才的資源就更加完善,求職者在投遞履歷之前可以視個人職涯的規劃,做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