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春節到來,有不少人已經準備好年後轉職,主計處公布最新數據,因為出口及民間消費優於預期,去年第四季GDP成長率大幅上修至3.28%,同時推升106GDP成長率上修至2.84%,創下三年新高。景氣逐漸增溫,企業徵才意願增加,上班族也勇於挑戰新的職場,目前在1111人力銀行網站上就有超過46萬個工作機會數,至於轉職者的薪資行情,調查顯示平均比前一份工作高出7.7%,從事相同產業相同職務的求職者是人資主管偏愛的人才。另外有近3成企業主認為農曆年後是企業人才流失高峰期,人才流失最明顯的則是百貨/零售業。

企業每年平均的人員流動率8.3%,其中有近3成企業主認為農曆年後是企業人才流失高峰期。以全年來看,人員流動率最高的產業分別是民生/服務業與資訊/科技業。因為民間消費續成長,以餐飲業為例,105年營業收入總額達到4,394億元,創歷年新高,連鎖餐飲集團持續展店、擴增品牌,創造大量職缺與轉職機會。資訊/科技業,近年來不乏有對岸廠商積極向台灣人才招手,從過去的LED、面板業,到現在台灣最有競爭力的半導體、IC設計產業都出現人才戰,對資訊/科技業的企業主形成挑戰,但單純從年後來看,人才流失最明顯的則是百貨/零售業。

李大華分析,年後轉職潮,從求職端和企業端來看是會出現時間落的主因,是為年後轉職是由求職者先啟動,搜尋工作機會,評估後決定轉職才會進一步出辭呈,反映在企業端,年後並不會立即開出職缺,再加上今年農曆春節時間較晚,企業端的職缺預估會在第一季末到第二季初才會發酵。特別是資訊/科技產業,以產業現況來說,年後還有獎金要結算,無論是轉職的人才或是企業職缺數,都要等到第二季才會達到高峰。

至於百貨/零售業,人才流失的高峰落在農曆年後,主要是因為農曆年前正好是百貨/零售業的銷售高峰,在這段期間從業人員加班的頻率會大幅增加,不僅工時長,業績壓力也大,再加上闔家團圓的日子,休假卻不正常,都讓離職念頭達到臨界點,其次對企業主來說,農曆年前讓員工離職,會立刻出現人力缺口,企業主會盡全力將人才留到年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