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民航局上個月宣布「暫不核准」中國兩家航空公司春節加班機,導致台商、台生返台困難,國民黨團今(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批評關於M503航線,兩岸政府暗自角力,使得台商、台幹、台生被迫要走小三通,成為最大受災戶與政治祭旗,觀光旅行業者也大受衝擊,與會的「台灣學生聯誼總會」總會長邱榮利則說,除了要向交通部陳情抗議,也醞釀要申請國賠。

為抗議中國片面啟用M503航路,交通部民航局上個月「暫不核准」中國兩家航空公司春節加班機,中國東方航空與廈門航空日前紛紛宣布取消被擱置的176個航班。「中華優質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奇嶽與中國「台灣學生聯誼總會」總會長邱榮利,上午在國民黨立委陪同下舉行記者會,他們認為雖然國安問題不能打折,但也不能影響民眾權益。

邱榮利表示,聯誼會會員有1萬2千多人,經上個月28日調查後,發現約有1成學生沒買到回台機票,讓海外學子回家路遙迢。他強調,每逢佳節倍思親,過年在海外求學的同學想回家看父母親,這麼簡單的訴求有這麼困難嗎?台灣學子要回家像是人在囧途的「台囧」。

邱榮利也說,他除了要號召台生向交通部提出抗議外,「這一千位台灣學生因為蔡政府的一句話,讓回家成本變高、時間變久」,因此,對於多出來的交通成本也要向政府提出國賠。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指出,捍衛飛安與國安是政府的責任,蔡政府面對中共片面啟用M503航線,應提出更好的談判籌碼。她說,台商、台生返鄉過年是最基本的要求,不應成為與對岸談判的籌碼, 也可突顯出蔡政府在面對兩岸議題,至今還拿不出具體解決的方法。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也說,政府面對中共軍機三番兩次的繞台,目前仍一點作為都沒有,如今卻大動作處理兩岸春節加班機,「該硬時不硬,該軟時不軟」,認為台灣應對M503拿出態度,但不能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國民黨團今(5)天上午召開記者會,批評關於M503航線,兩岸政府暗自角力,使得台商、台幹、台生被迫要走小三通,成為最大受災戶與政治祭旗。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