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5名立委因反對勞基法修法,在1月5日至8日在總統府前靜坐、絕食抗議長達60小時,最終遭到大批警力驅離,立委黃國昌今(5)日在臉書指出,自己接到「台北市政府警察局中正第一分局通知書」,得知政府將以違反《集會遊行法》發動刑事訴追,讓他說不出話,只有深深的悲哀。

黃國昌指出,第一次接到這種通知書,被當成犯罪嫌疑人,是在2013年10月,他參與了去總統府前抗議馬政府的活動,自己曾經在臉書發文說「2008年馬英九競選時,不是說要修改集遊惡法?不是承諾要把街頭還給人民嗎?現在他被抗議,就要動用集遊惡法鎮壓?會不會太無恥?」

黃國昌說,當時臉書還寫下,「我們不是將ICCPR(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內國法化了嗎?今年年初國際人權專家不是已經認定集遊惡法第29條之刑罰規定違反公政公約21條嗎?即使心中沒有人權觀念、沒有憲法意識,難道連兩公約施行法之優位性這種基本法律適用原則都搞不清楚嗎?會不會太可笑?」

黃國昌提到,現在看著過往的文字,「說不出話,只有深深的悲哀」,面對警察傳喚通知,他的行動準則與2013年10月一樣,如果可以找到有認為這種垃圾事情也有傳喚必要的檢察官,我一定出庭說明,至於中正一分局這種騷擾式的通知,就大可免了。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徐永明1月5日至8日在凱道前禁食抗爭。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