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修一博士離開我們快20年了,每次走到鄉村看到白鷺鷥,總是會想起久違了白鷺鷥~盧修一博士。民進黨的老戰友與陳菊市長都喜歡稱他,咱的兄弟,白鷺鷥~盧仔。

30年前的今天,盧修一博士正式來民進黨中央黨部上班,民進黨第二任主席姚嘉文邀請盧修一擔任外交部主任。

當時,我在民進黨中央黨部民進報任美術編輯與攝影,這是我第一次見到盧修一博士,我從雜誌上的一些報導,得知戒嚴噤聲的年代,1983年盧修一博士因為與流亡日本的「台灣人四百年史」作者史明有聯繫,因為前田光枝案而遭到逮捕,在土城仁教所接受三年的感化教育。

1988年4月17日,民進黨全代會通過「台灣主權獨立案」(高雄四一七決議案),他忙著找人翻譯成英文、德文、法文、日文以及其他語言,要傳送到世界各地,那時候,我經常從八樓到七樓串門子,盧修一請我幫忙製作英文版與法文版美編。當時的民進黨中央黨部為在建國北路上,七樓的辦公室四位主任,都是坐過國民黨黑牢的政治犯,政策中心主任的傅正教授、組織部主任的黃華、文宣部主任的李逸洋、外交部主任盧修一。

1989年盧修一博士以《新國家的建築師》參選台北縣立法委員。他參加《新國家連線》,訴求:「建立東方瑞士台灣國」,以新國家、新憲法為共同政見,並提出「台灣共和國新憲法草案」,主張,他以第一高票當選台北縣立法委員。

盧修一曾經比喻自己是「蘆葦與劍」,他在九年立委任內,勇於對抗威權,致力轉型正義,廢除不公不義的惡法。從逼退萬年不改選的老賊、聲援黑名單返鄉、反軍人干政到要求廢除刑法100條運動的「和平內亂罪」,立法院內與院外,屢屢遭到軍警惡棍相向,驅抬住院,毫無所懼,他總是義無反顧的站在第一線抗爭。

能文能武的盧修一,在立法院被評選為最優秀專業的國會議員,盧修一除了以白鷺鷥為問政標誌外,風趣幽默、獨樹一格的問政風範,媒體記者喜歡稱呼他為「白髮頑童」。

1997年台北縣長選前之夜,盧修一立委不顧癌病的痛苦,用他自己剩餘的生命燃燒熱情,出現在他因病無法參與的最後一場戰役。他向台灣人民告別的「驚天一跪」,拜託選民繼續支持民進黨,令人動容。不僅感動在場上萬選民,透過有線電視台24小時在選前一夜不斷重播,那一戰也翻轉台灣的選情,民進黨全台大勝利,當選12席縣市長,落實「以地方包圍中央」的策略,邁向執政之路。1998年盧修一立委因癌症過世。

盧修一用生命在為台灣寫歷史,直到他生命最後都依然精彩。我曾用10年紀錄盧修一立委的政治路,也為盧修一立委打過三次台北縣立委選戰,盧修一的許多影像都深客留在我的記憶中。白鷺鷥基金會為了紀念正直、專業、清廉的浪漫的政治家盧修一博士,2018年舉辦盧修一博士逝世20週年紀念影像特展,展覽時間:2018年5月10日起,展覽地點:國立國父紀念館一樓(博愛藝廊)。

2018年舉辦盧修一博士逝世20週年紀念影像特展,展覽時間:2018年5月10日起,展覽地點:國立國父紀念館一樓(博愛藝廊)。   圖:邱萬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