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專訪時,對台北市長柯文哲喊話要確認「台灣價值」,讓綠營支持者覺得柯是可以一起作戰的人,引發一系列相關討論。有意參選2018台北市長的前副總統呂秀蓮今(5)日接受專訪,她認為柯文哲要確認的不是台灣價值,而是該問柯「到底台灣的定位是什麼?」

呂秀蓮上午接受廣播電台節目《蔻蔻早餐》主持人周玉蔻專訪,她認為柯文哲現在根本不是政治素人,跟4年前要參選時已經完全不一樣,但她評價柯P「既不白也非綠」,選民應該理性思考,4年前或許因為柯文哲是白色力量、政治素人,很新鮮所以選擇支持他,但台北市民已經付了太多學費去讓一個外科醫生去學習怎麼做一個市長,她也痛批柯文哲因為享受媒體,「作秀比做事還多」。

對於柯文哲在年輕人支持率居高不下,讓民進黨很頭痛。呂秀蓮則認為,全台灣人口結構裡面,2030歲的年輕人才221萬,不必誇大年輕人的影響力,尤其台北市又是個長壽的都市,她若有機會擔任台北市長,最想先處理年齡、性別問題,提倡老中青三位一體的新倫理,「老中青應該相互疼惜、相互合作」。

由於周玉蔻頻追問,民進黨非常有可能會再度跟柯文哲合作,呂秀蓮是否會不惜脫黨也要參選到底?呂秀蓮強調,自己從沒說過要選到底,但是民進黨一定要推派自己人出來選,她相信民進黨、蔡英文不會那麼笨,「她(蔡英文)即使不推我,也會推選一個比我更優秀的人!」

呂秀蓮也說,對於同樣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立委姚文智,自己並不會勸退姚文智,而是他們會變成很好的朋友,「一起打這場仗」。

呂秀蓮認為,柯文哲過去很多話被認為很幽默又有道理,引起許多年輕人的興趣,但是認真檢驗柯文哲的每一句話後,會發現變成乍聽之下很有趣,仔細看後很可能是歪理。

她舉例,柯文哲之前曾說吃過一餐2萬多塊的法國料理,結果他隔天上廁所發現,吃2萬多塊的料理,與台大醫院樓下的便當,大出來的便長得都一樣,這種話讓很多人覺得他很聰明、講得很好。不過,呂秀蓮卻認為,吃下去的東西,好的會留著,壞的才會排出來,柯P的比喻仔細聽根本不合邏輯,而且他還身為一個醫生。

至於蔡英文先前對柯P喊話「台灣價值」,人在歐洲出訪的柯文哲大談「台北價值」,不正面回應蔡英文,呂秀蓮則說,她認為更應該問柯文哲的是「到底台灣定位是什麼?」這是大家需要知道的一點。

呂秀蓮表示,她希望媒體、有投票權的人,不要再像4年前一樣去期待一個你根本還不認識的人,就像以前大家都一直很期待馬英九一樣,好像白馬王子、聖賢人,最後成為總統後卻讓大家失落成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