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沖繩縣名護市邊野古美軍普天間機場搬遷,可望有進一步計畫。名護市4日舉辦市長選舉,安倍晉三政府支持的無黨派候選人、前名護市議會議員渡具知武豐,打敗反對搬遷的無黨派現任市長稻嶺進,據了解,安倍政府可能加快推進在邊野古沿岸填海建造護岸的工程。

日本媒體報導,自從名護市出現美軍基地搬遷問題以來,這已經是第6次市長選舉。安倍政府打算把原本位於沖繩縣宜野灣市的普天間機場,搬遷到名護市,一直以來,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都反對搬遷,這次翁長雄志支持的稻嶺進在選舉中落敗,可能影響到年底的沖繩縣知事的選舉,更加速普天間基地搬遷作業。

這次選舉投票率約76.92%,渡具知拿下2萬389票,現任市長稻嶺則是1萬6931票。56歲的渡具知是第1次當選名護市長,但他發表當選感言時,並未提到是否贊成美軍基地搬遷,只強調他會改變名護市,把它發展成一個光明的城市,對於普天間的搬遷,表示會跟隨民意而行。當初渡具知競選時就批評現任市長稻嶺進沒有作為,讓名護市經濟停滯,他上任後可能重啟與駐日美軍的合作,以獲得更多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