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過年必吃應景食物那就是年糕了!不過年糕熱量高大家都知道,可是究竟多高?又該怎麼健康吃?營養師許瓊月要告訴你要兼顧健康與美食,有什麼小撇步能行!

過年大家常吃有吉祥含意「步步高升」的年糕與蘿蔔糕,但這些「糕」的澱粉成分,跟米飯沒有太大區別!營養師許瓊月說明,過年期間年糕跟蘿蔔糕是一定會吃的,但這兩個項食物整體來講算是碳水化合物,跟我們平常吃的飯、麵是一樣的概念,所以一定要把它當做澱粉的取代,而鹹的蘿蔔糕需要注意到它的含鈉量,盡量不要攝取過量,另外甜的年糕也要小心!因為年糕含有精製糖,每天一般人建議不要攝取超過25公克的精製糖,所以大家在吃甜的年糕的時候,除了要顧忌他是澱粉類、碳水化合物之外,一定還要特別留意它的精製糖部分。

雖然知道不能吃太多,但年糕「只能」吃多少呢?許瓊月指出,以一個500公克的年糕來說,只要吃5分之1,也就是100公克,就等同於我們一碗白飯的熱量,所以大家在吃的時候就要特別留意它的熱量,若是不小心貪嘴,下餐飯的飯量就要減少。

想吃年糕,要注意他的料理方式也會使熱量增加,營養師許瓊月說明,其實年糕可以就用蒸的,另外也有很多人喜歡用炸的,裹粉下去炸外皮酥酥脆脆,口感極佳,但也會吸了非常多的油脂,增加很多的熱量,所以如果可以的話,不妨使用氣炸鍋來料理年糕,利用物理的原理去處理食物,讓年糕有炸的口感,但熱量不會增加,所以如果用氣炸鍋來料理年糕,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很多人喜歡炸年糕,裹粉下去炸外皮酥酥脆脆,這會讓年糕吸了非常多的油脂,增加很多的熱量。   圖:Flickr提供Alpha開放權限

以一個500公克的年糕來說,只要吃5分之1,就等同於我們一碗白飯的熱量。   圖:丘秝榕/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