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5)天寒流持續影響,各地氣溫明顯偏低且水氣仍多,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僅攝氏7至9度,南部及花東約10度、11度,白天氣溫上升的幅度不多,尤其北台灣大多時間溫度都在10度以下,一整天持續感受嚴寒。

氣象局預測,週三(7日)清晨之前仍會出現10度以下的低溫,請大家要做好保暖禦寒措施,另外,在2千公尺以上高山、北部1千公尺以上的山區仍有可能下雪,若有規劃賞雪行程的朋友,務必作足保暖措施,車輛請加掛雪鍊,並注意最新氣象及交通管制資訊。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寒流持續影響,各地氣溫明顯偏低且水氣仍多,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僅7至9度,南部及花東約10度、11度,白天氣溫上升的幅度不多,尤其北台灣大多時間溫度都在10度以下,一整天持續感受嚴寒,應特別留意。中部高溫約13度,南部及花東約15至18度,氣象局已針對全台各地及澎湖、金門、馬祖發布低溫特報。

中央氣象局提醒,週三清晨之前仍會出現10度以下的低溫,請大家要做好保暖禦寒措施,使用瓦斯、熱水器應注意通風,心血管疾病或年長者請留意身體狀況,農漁養殖業應嚴防寒害。

天氣方面,配合華南雲雨區東移,北部及東北部依舊容易下雨,且在基隆北海岸、大台北山區及宜蘭有局部大雨的發生。至於花東及中南部也有局部短暫雨;而在2千公尺以上高山、北部1千公尺以上的山區仍有可能下雪。若有規劃賞雪行程的朋友,務必作足保暖措施,厚外套、毛帽、手套不可少,山區道路容易有結冰的現象,車輛請加掛雪鍊,並注意最新氣象及交通管制資訊。

此外,因連日降雨土壤含水量較高,加上台灣東部地區近期地震頻繁,路基、邊坡土石易鬆動,並有坍方、落石的風險,提醒欲行經蘇花公路、中橫公路等路段的用路人,應特別留意路況資訊。

強烈東北風影響,台南以北、東半部地區及各離島沿海空曠地區與鄰近海域,易有8至10級強陣風,並有較大風浪,海上作業或海邊活動請特別注意安全。

有關空氣品質部分,環保署表示,今日受寒流及華南雲雨區東移影響,金門、高屏空氣品質預報為橘色提醒;中部、雲嘉南及澎湖、馬祖為普通等級;北部、竹苗、宜蘭、花東為良好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