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呂秀蓮日前表達有意參選2018台北市長,震撼政壇,她今(5)日接受電台專訪,對於外界大多猜測民進黨今年會繼續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合作,否則柯有可能轉攻2020總統,威脅爭取連任的總統蔡英文,呂秀蓮反倒認為,柯文哲若今年連任成功,氣勢更旺、加上挾著北市資源,恐產生「葉爾辛效應」,更會直攻2020,她呼籲綠營別再「以肉養虎」。

呂秀蓮上午接受廣播電台節目《蔻蔻早餐》主持人周玉蔻專訪,談及為什麼自己想參選台北市長,她強調已經評估已久,至少有34個月,而且她在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宣布參選前,就請兩位國策顧問去跟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報告過,但蔡一直沒回覆,她相信是因為蔡需要審慎考慮,加上全國那麼多縣市,競爭激烈,「我一直很耐心的在等候(蔡的回覆)」。

不過,由於蔡英文日前接受專訪時,對柯文哲喊話再確認「台灣價值」,讓綠營支持者確認是可以一起繼續作戰的人,讓外界認為蔡在遞出橄欖枝,民進黨今年應該會繼續與柯P合作。對此,呂秀蓮搖頭否認,她說,柯文哲的任何言行已經都證明「他不是綠營的」,也許去年的時候,外界猜測綠營會禮讓,但以最近的民意、狀況,她相信蔡英文相當了解狀況,會做出智慧決定。

對於外界大多認為民進黨不希望柯文哲參選2020總統,今年會選擇繼續與柯文哲合作,但呂秀蓮直言,「我認為黨務工作錯誤評估」,這樣反而是在「以肉養虎」,屆時柯文哲連任成功,聲勢更強、挾著台北市所有資源,如果加上「另一股力量支持」,更會參選2020總統,讓她擔憂會產生「葉爾辛效應」,當地方領導人的民意基礎與中央相當時,權力恐反而凌駕於中央。

至於「另一股力量」是指什麼?呂秀蓮說,她很認真觀察柯文哲的整個知名度、民調,讓她認為有很多很多力量在操控。呂秀蓮也舉例,美國大選期間出現眾多假新聞帶風向,其中大多來自馬其頓一個小鎮,專門製造川普的正面新聞、希拉蕊的負面新聞,之後調查發現可能是俄羅斯在美國所訓練、刻意製造,讓她擔憂中國可能也會有類似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