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製片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性侵醜聞如滾雪球越滾越大,與他頗有交情的導演伍迪艾倫,20多年前涉及的性侵案也被媒體檢視。

資深女星米亞法羅(Mia Farrow)與伍迪艾倫(Woody Allen)結婚,兩人曾在一起12年,伍迪艾倫猶如戴蘭法羅的養父。後來米亞法羅發現,伍迪艾倫染指她和前夫、著名指揮家普瑞文(Andre Previn)共同撫養的韓籍養女宋宜,兩人12年的戀情在1992年告吹。

米亞法羅的養女戴蘭法羅(Dylan Farrow)近來也公開指控伍迪艾倫性侵,這段不堪的回憶也是發生在1992年,當時她只有7歲。紐約時報2014年已報導戴蘭法羅披露伍迪艾倫曾性侵她,但當時沒有造成關注。

影評貝爾(Miriam Bale)去年12月曾於發表專文指出,當戴蘭法羅訴說經歷與創傷,當時反被質疑,因不利伍迪艾倫的醜聞在美國主流報刊曝光後,他隨即將其轉化為來自於米亞法羅的怨恨,而養女們甘願當爪牙,試圖把轉移人們的注意力。

貝爾自認是伍迪艾倫的粉絲,她反思,壞人有時也會創造偉大的藝術,但他們創造了什麼樣的文化?追逐他們的粉絲、影評和業界人士,是否成了塑造這種文化的一股力量?

此外伍迪艾倫的新片「紐約的雨天」發行片商亞馬遜(Amazon)已宣布取消上映,演員把片酬捐給反性侵的「時間到了」(Time's Up)基金會。康乃狄克州的古史畢歌劇院(Goodspeed Opera House)原定上演伍迪艾倫的音樂劇「百老匯上空子彈」(Bullets Over Broadway),也臨時喊卡。

伍迪艾倫常與一線女星合作,性侵風波連帶影響合作的藝人。娛樂網站Deadline Hollywood報導,電影「愛情摩天輪」(Wonder Wheel)由影后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挑大梁,但可能導演是伍迪艾倫的緣故,沒有入圍此屆奧斯卡任何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