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近期舊市區透過整治柳川、綠川及營造親水環境,吸引人潮回流,而中市府也進一步盤點老舊閒置建築,推動舊市區建物整修外牆或都市更新;其中,位於綠川畔有41年歷史的「千越綠川大樓」,於105年在市府積極督促下成立都更會,未來隨著綠川周邊大樓的立面改善,再結合大車站計畫、綠空鐵道軸線、台糖湖濱生態園區等重要建設,將為舊城注入新生活力,也恢復舊市區的往日風華。 

千越綠川大樓曾經是中區指標性建築,早年經營「千越百貨」擁有餐廳、電影院、冰宮與飛碟屋,是許多人假日必遊景點。但86年開始閒置、95年又遇火災,燒走該大樓的未來與繁華。千越大樓產權複雜,102年好不容易獲內政部核定補助拉皮,但管委會評估建物老舊拉皮效益不彰,因此改朝向重建方式辦理;105年5月向都發局申請成立都市更新會,中市府准予立案。

都市發展局表示,千越綠川大樓位於台中火車站前的綠川畔,對面就是近年來最夯的宮原眼科,41年的歷史中,見證中區從繁華到沒落的歷程。為帶動舊城新生,市府積極活化台中火車站周邊舊城區發展並配合綠川掀蓋工程,並在今年1月31日公告實施「107年度台中市中區老舊街區活化整修補助計畫」,盼改善中區老舊街屋的外部景觀,活絡地區發展。

都發局指出,這項計畫以中區成功路(建國路至三民路段)及綠川東街(雙十路至成功路段)為第一優先示範地區,針對建物本體暨外部環境改善、室內裝修、專業服務費用等項目給予補助,3項合計補助最高達100萬元(申請人須自籌至少總工程金額之30%),藉此鼓勵展店、老店新妝及改善商圈環境。

而沿綠川周邊的宮原眼科、千越綠川大樓等建物,其中宮原眼科是民間沿用舊有建物自行整建,完整保留建物外部的紅磚牆、舊牌樓,打造成富有懷舊風情的紅磚木頂式騎樓;千越綠川大樓在前年6月15日獲市府核准都市更新會立案,預計興建為一棟地上19層、地下6層的商業混合型飯店大樓。

都發局表示,與多數都更案相仿,千越綠川大樓的都更也引起大樓內部的各方討論,但對於大樓要採取拉皮整維或重新興建進行都更,以及都市更新的範圍,市府都發局都會尊重各方意見,並計畫以先活化、後重建的方式,盼在住戶雙方達成共識後順利進行都更,以確保各方權益。

都發局強調,台中市是因火車站誕生的城市,也是台灣都市計畫第一城,中區再生,最重要的就是把文化帶回來,中市府積極推動中區再生、舊城新生政策,致力翻轉過去「舊城空洞化」的窘境,未來綠川周邊大樓的立面改善,配合綠川掀蓋及未來綠空鐵道計畫完成,將串連台糖與干城,中區將成為良好的文化互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