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 (JAXA) 開發的實驗用世界最小型迷你運載火箭,自去年一月發射失敗後,經過多次調整,昨(3)日下午於鹿兒島縣內之浦宇宙空間觀測所進行第二次挑戰,最後順利將超小型衛星送入預定軌道,成功完成發射實驗。

根據外媒報導,此次發射的世界最小型迷你運載火箭,全長約10公尺,是由之前提供地球上空觀測用的兩節式式SS-520火箭,重新開發成三節式,而為降低成本,方便未來民生企業能積極活用,此次米你火箭的電子零件,也大量採用家電或手機製品相同的民生用零組件。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表示:「這次發射的迷你火箭和衛星,為削減成本而實驗性採用家電製品等民生用零組件,希望這次發射獲得的資料能供民間企業積極活用,擴大日本宇宙事業的基礎。」

由於這類超小型衛星可從上空觀測地面,對於確認自然災害發生、農作物生育狀態等,各領域有極大的應用,預期全球需求將會增加,為削減發射成本,各國業者競相開發專用迷你運載火箭。

此外材料成本降低,迷你火箭也得以讓系統和設備簡略化,無須如同大型火箭般,需要昂貴的系統。因此,本次發射的完整費用,火箭加上衛星僅約5億日圓,與JAXA發射其他人造衛星相較,費用降低了數十分之一。

而除了世界最小型火箭發射成功外,被譽為史上最強的火箭 Space X 獵鷹重型,也將在本週二於美國卡納維爾角(Cape Canaveral)空軍基地正是發射,屆時也將會有線上直播能夠即時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