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4節氣中的立春,但氣溫也在今天探低!《天氣風險 WeatherRisk》預估,這波寒流將影響到週三清晨,最冷的時候,氣溫將在明晚至週二清晨下探7度,要等到週三白天冷空氣才會減弱,各地氣溫逐日回升,大家面對這次長時間的低溫侵襲,不只要留意家中年長者或心血管疾病患者,一般青壯年朋友也不能輕忽這次低溫的傷害。另外,不少高山出現降雪的情形,再次提醒想賞雪的朋友,若開車請配帶雪鍊,鞋子需穿著止滑有冰爪的較適宜,避免車輛打滑或行走滑倒等意外發生。

《天氣風險 WeatherRisk》在FB說明,這波寒流已經進到第二天,昨晚到今晨平地最低溫出現在桃園中壢7度,其他地區的低溫例如苗栗7.8度、新竹7.9度、淡水8.1度、臺北8.7度,幾乎台南以北都在10度以下,連高雄低溫也有11.8度,截至今早九點,台北觀測站已經連續15個小時都在10度以下,預計今天白天溫度持平,整天濕冷,夜晚到清晨再降一些,中部以北的低溫大約8度,但這還不是最冷的時候,因為這幾天雲量很厚實,就像蓋棉被一樣,雖然底層的冷空氣下來了,但溫度散不出去,直到週一晚上空氣轉乾,這時候冷空氣勢力更往南推,配合輻射冷卻作用,週一晚上到週二清晨的氣溫最低,中部以北的空曠地區可能跌到6至7度,這波冷空氣持續到週三清晨,要等到週三白天冷空氣才會減弱,各地氣溫逐日回升,《天氣風險 WeatherRisk》提醒,這是一場冷空氣馬拉松,長時間的低溫籠罩,出門務必要加強禦寒準備,不只要留意家中年長者或心血管疾病患者,對一般青壯年也不能輕忽。

而這波不只低溫有感,華南雲雨區不斷移入,台灣上空的水氣源源不絕,過去一個禮拜在迎風面的雨幾乎沒有停,苗栗以北的雨將持續到週一,尤其在基隆北海岸、新北市山區以及宜蘭的雨勢較多,連續多日累積的雨量其實相當可觀,局部單點都接近100毫米,要等到週一晚上乾空氣接手,雨勢才會真的停緩下來。

昨晚溫度低且溼度高,讓許多高山都一片白茫茫,包含大屯山、陽明山等山區也出現降雪和冰霰,目前北部的雪線來到海拔900公尺,提醒您如果想要到山區賞雪,請隨時注意路況和交通管制的訊息,若開車請配帶雪鍊,鞋子穿著止滑有冰爪的較適宜,避免車輛打滑或行走滑倒等意外發生。

《天氣風險 WeatherRisk》預計,週三後冷空氣減弱,北部逐日回溫15至18度,中南部也有20度上下,但下週末可能還有一波冷空氣快速南下,目前看來,影響時間及冷空氣強度都有變數,這要看冷空氣的走向是否往台灣接近,還很難說,還需要時間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