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持續低溫,合歡山今天仍呈現銀白雪國美景,預料一整天都有假日追雪潮,公路總局提醒,路面結冰,車輛須加掛雪鏈。

寒流配合水氣,南投縣到花蓮縣合歡山區昨天到今天凌晨間斷飄雪,由於氣溫維持攝氏零度以下,積雪結冰不融化,適逢假日,預料今天又有一波追雪車潮,上午8時,海拔高度3275公尺的武嶺停車場已停滿。

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派出鏟雪車來回清除合歡山道路積雪。第二區養護工程處表示,今天上午7時起,省道台14甲線24.5到41公里處、南投縣鳶峰到花蓮縣大禹嶺路面結冰,限加掛雪鏈通行,後續再依降雪及道路結冰情形,機動調整加掛雪鏈管制路段。

二工處指出,因寒流持續影響,高山路段路面結冰機率高,台14甲線合歡山公路7日前不排除每天夜間封閉,隔天清晨視天候及道路狀況,再決定開放或限加掛雪鏈車輛通行,提醒駕駛人預先準備雪鏈,以免因道路積雪結冰而受困。

這波寒流與水氣帶來降雪創入冬最多,從台14甲線29公里處、標高3090公尺的南投縣昆陽地區就有明顯積雪,往上到標高3275公尺武嶺、標高3150公尺合歡山莊,直到36.5公里處、標高3002公尺的花蓮縣小風口地區,都呈現銀白雪國美景。

宜蘭太平山持續積雪 車輛需掛雪鏈

受寒流影響,宜蘭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從昨天到今天持續降雪。林務局建議遊客,聯外山區路面不安全,建議遊客不須跑到山上的太平山莊,山腰處路段就可賞雪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經理賴俊仁今天清晨向中央社記者說,海拔約2000公尺的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從昨天凌晨3時到今天持續降雪,太平山莊積雪厚度最深約8公分,景色一片雪白。

此外,今天上午6時的雪勢也下到海拔只約1150公尺的聯外道路宜專一線13公里處,往上的部分路面有結冰情況。

賴俊仁表示,遊樂區今天上午7時開園後就吸引許多遊客開車上山。林務局與警方已在宜專一線14.5公里處設立管制點,遊客的車輛之後雖必須加掛雪鏈才能通行,但之後的路段到太平山莊因坡度大,不建議遊客繼續入山。

賴俊仁建議,遊客可在管制點的路旁下停車,在宜專一線13公里附近賞雪,請自行衡量賞雪安全性及雪季道路救援的困難度與有限性。

宜蘭縣太平山降下今年第三波瑞雪。   圖/中央社

宜蘭大同鄉思源埡口路段降下冰霰。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