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維護網路「清新」與「和諧」,中國政府不僅要求論壇實名制,就連新浪微博現在也得通過實名認證,短短一個月內,從今日頭條、鳳凰新聞到新浪微博全部都被整飭,也使得中國的言論自由程度下降。

近日英國首相德蕾莎·梅伊出訪中國,當面向習近平表達對於壓縮香港言論自由的憂心,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表示仍會維持一國兩制,但中國官方近期不斷壓縮網路言論空間,前(2)日公布的「微博客信息服務管理規定」18條,稱新浪微博未盡到審查用戶所發布違法違規訊息的義務,要求微博用戶重新確認實名認證,否則將無法使用相關服務。

不只如此,網信辦更下架了「微博熱搜」功能,造成人民幣近百億元的市值蒸發,中國網信辦現在更加強對新浪微博、騰訊、百度、優酷、秒拍等網路平台的監管,並表示這一切依法執行,目前中國政府已關閉30個微博和微信帳號,甚至相關的兩家影視傳播公司也都被突擊檢查。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表示,這些相關管理規定,都是為促進使用者在網路環境中發布之訊息向健康有序的方向發展,進而達到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維護國家安全和公共利益等目的,近日更約談今日頭條、鳳凰新聞手機用戶端的企業負責人,試圖收回網路新媒體的言論自由。

中國大陸作家趙思樂表示,當年新媒體的盛行被視為是中國言論鬆綁的契機,但而今卻再度收回權益、甚至關閉微博帳號以及熱搜功能,也讓中國言論自由程度更加下降,根據政治性國際非政府組織「無國界記者組織」所公布的〈2017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圖表〉,中國與北韓相同被劃歸為新聞自由最低的級別,更使得中國的人權指數越來越低,近來動作連連更引發國際輿論,也使得中國論壇上風聲鶴唳,人人自危。

政治性國際非政府組織「無國界記者組織」所公布的〈2017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圖表〉。   圖:翻攝自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