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十大死因中,癌症已經連續35年名列榜首,無疑是不容輕視的健康問題。台灣癌症基金會在今(3)日表示,事實上,不同年齡層,罹患癌症風險也大不相同。明(4)日是世界癌症日,台灣癌症基金會也響應國際抗癌聯盟行動,呼籲大家一同抗癌,人人都可以積極防癌抗癌。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暨萬芳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賴基銘表示,全球癌症發生率正在已驚人速度成長;據國際抗癌聯盟統計,癌症每年在全球奪走880萬人生命,相較去(106)年的800萬人增加了約1成。全世界每年有1400萬人被診出罹患癌症,2030年預估癌症發生率成長將超過5成,達到2170萬人,屆時全球因癌症死亡的人數將每年將多達1300萬人,是現在的1.5倍。

根據我國衛生福利部統計,我國2015年癌症新發生病例有10萬5156人,換算之下,即平均每5分鐘就有1人罹癌。

賴基銘指出,細分罹癌年齡後,會發現0到19歲孩童罹患血癌、腦癌、淋巴癌、甲狀腺癌風險最高,社會新鮮人則須注意甲狀腺癌、淋巴癌風險。年過30的女性受乳癌威脅最大、男性則罹患大腸癌風險高。至於60歲以上銀髮族,罹癌風險前3名則分別為大腸癌、肺癌及肝癌。

因應不同癌,防癌方式也大不相同。

賴基銘表示,胎兒和嬰兒期可藉由維持健康體重和飲食,以及懷孕期間避免接觸致癌物質降低風險。媽媽則可以餵母乳方式降低乳癌風險。而1至2歲的嬰兒接種B型肝炎疫苗可以有效降低未來罹患肝癌的風險。

另外規律運動、均衡飲食習慣對孩子預防癌症也相當重要。賴基銘也建議10歲以下的兒童應避免長時間曝曬在太陽下,也應避免長時間處在二手菸、汽車廢氣等致癌物質環境中。9到13歲女孩應接種「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青春期的生活習慣對成年後的罹癌風險也有直接影響,抽菸、喝酒等不良的飲食習慣都會增加日後罹癌風險。

賴基銘強調,落實健康生活習慣可以降低6至7成的罹癌風險,另外台灣也有提供免費的4癌篩檢,善加利用篩檢可有助在癌前病變或癌症早期就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