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嘉義市議長蕭淑麗召開記者會,宣布退黨參選嘉義市長。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今(3)日至桃園市八德區參加小組長聯合授證典禮時針對此事發表看法,表示「我們不可能不經過公平、公正、公開以全民調過程方式產生提名的參選人」。吳敦義也強調,事先有與蕭保持聯繫及會見,也同時也把作全民調的事情告訴她,呼籲蕭淑麗能再重新考慮退黨參選一事。

至於蕭淑麗質疑,為什麼吳敦義一到會場,黃敏惠就正好宣布參選?吳敦義解釋,「我剛到會場,她(黃敏惠)就已經宣布參選,我事先不知道,我也不能當場制止」。他強調,黃敏惠宣布參選就和蕭淑麗宣布競選一樣,兩者都可以進行全民調初選。至於蕭淑麗退黨參選一事,吳則是表示訝異,吳敦義重申,「他事先沒有和她聯繫,但先前的確有與她(黃敏惠)會見過」。

桃園市長候選人眾,許多人表態參選,吳敦義則是連說3次「很艱苦、很艱苦、很艱苦」,並表示會以公平、公正、公開方式產生市長候選人。

基隆市長初選方面則是發生民調數據風波。對此,吳敦義澄清數據是正確的,但全方位民調公司把85%與15%兩個數字填錯位置;他強調,數字部分民調公司已道歉更正,但折衝問題還在協調當中,望農曆年前能完成提名。

吳敦義直言,「我們盡可能作最大的努力,但是沒有辦法如黨的規畫或預期」,他表示,要辦一個公平、公正、公開的初選,就是全民調,不可能他以黨主席一人說了算或指定誰參選。他更表示,「如果不相信黨作的民調,那要相信什麼?」,「難道要相信國民黨主席嗎?」,「你會心悅誠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