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財團法人網銀社會福利基金會主辦、台灣身心障礙者音樂關懷協會承辦的「站上世界舞台」─台日身障音樂家交流慈善音樂會,今(3)日下午在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舉行。網銀基金會執行董事陳大鈞指出,這次演出是要讓今年底將赴美國參賽的身障音樂家有更豐富的舞台經驗,也是給他們最大的鼓勵。

陳大鈞說,今年底有八位台灣身障音樂會將代表台灣遠赴美國,參加第四屆國際身障鋼琴大賽,這次有三位來自日本的身障音樂家來參與這項音樂盛會,要為台灣選手加油。陳大鈞告訴今天的與會觀眾,假日可以選擇的活動很多,但大家願意來參加這場,絕對會有特別的意義。

今天共有八位身障音樂家演出,畢業於台中特殊教育學校的許育瑋,目前是街頭藝人,經常會在國道三號清水服務區表演,今天演出的是「數位吹管」。天生高度近視的陳彥豪目前是明道大學學生,今天演出兩首都是自創曲的鋼琴演奏。

蔡哲沅目前居住在台中惠明教養院,雖是多重障礙者,但他自小愛音樂,尤其熱愛鋼琴,希望能成為鋼琴家。陳珞綺目前就讀於台北啟明學校表演藝術班,因為全盲及自閉症,自小學習上就困難重重,但她非常熱愛音樂,經常參加比賽,獲得2015年的音樂類總統教育獎。顧永鍇目前就讀文化大學音樂系碩士班,雖罹患自閉症,但個性穩定溫和,生性樂觀,今天演出的鋼琴曲目是李斯特的敘事曲。

三名來自日本的身障音樂家分別是鈴木凜太朗、小柳拓人及川嶋絢,他們的家屬也陪同來台,在他們演出後都一同上台接受觀眾的致意。

網銀基金會執行董事陳大鈞說明舉辦音樂會的目的。   圖:唐復年/攝

許育瑋表演「數位吹管」。   圖:唐復年/攝

鈴木凜太朗(中)與家人向觀眾致意。   圖:唐復年/攝

小柳拓人演奏時表情專注。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