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道159甲線為嘉義縣番路鄉重要東西向聯絡道路之一,但道路狀況不符縣道標準。嘉義縣議長張明達與番路鄉長林清根多次反應後,爭取到半天岩紫雲寺出資負擔地方配合款,終於促使縣道159甲線道路拓寬工程動工。今(3)日嘉義縣長張花冠協張明達與林清根至半天岩紫雲寺上香,除為拓寬工程祈福,也致贈感謝狀給廟方。

縣道159甲線又稱「大華公路」,雖然身為重要聯外道路,但大華公路現況為雙向2車道、路寬僅7至9公尺,又有多處髮夾大彎道,道路條件不符合縣道標準。在張明達與林清根多方面奔走後「縣道159甲線(嘉124縣至紫雲寺)道路拓寬工程」終於在106年11月3日開工。

拓寬工程總費約2億零800萬,嘉義縣政府負擔約1300萬,紫雲寺則負擔2900萬,預定於108年8月完工。工程結束後有望解決大華公路的大型車會車困難問題,此外也可以有效分流台18縣進出阿里山的車潮,大幅提升用路人的行車安全。

拓寬路段起點為大華公路及鄉道124線交會路口往東至半天岩紫雲寺前牌樓處,長度約1.89公里,路寬則以15公尺為原則,髮夾彎寬度則加大至21公尺;拓寬工程會避免拆遷兩旁的現有建築物,技術上採部分修正新路線及道路坡度,讓車輛行駛及行人行走可以更加平順。

張明達表示「這是一條創造縣府、地方、遊客三贏的道路」,他感謝多方人士的協助,共同促成這條道路的拓寬。張花冠則表示,縣道159甲線道路拓寬工程是縣政府與地方通力合作的第一件道路拓寬工程,是公私部門共同協力的合作典範。她也希望工程完工後可以提升山路的安全性,也能吸引更多觀光人潮造訪嘉義。

今(3)日張花冠協張明達與林清根至半天岩紫雲寺上香,為拓寬工程祈福。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縣道159甲線又稱「大華公路」,雖然身為重要聯外道路,但縣路況不符縣道標準。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