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09年1月3日由中本聰發明創立的這項網路虛擬貨幣後,雖直到去年初為止,「比特幣」一直都維持著穩定價格,但在去年五月開始看漲半年後,卻在近一個月內暴跌,大起後毀滅性的大落,令人彷彿看見一個大泡沫的破碎。

「比特幣」這個詞彙,近年大家已不再陌生,從2009年1月3日由中本聰發明創立的這項網路虛擬貨幣後,雖直到去年初為止,「比特幣」都還維持著穩定價格,「比特幣」在去年五月開始看漲,短短半年內一路暴漲,最高在去年十二月甚至衝上19962美元高點,令無數人為此瘋狂,當時蔚為熱門,如今卻在新年的短短一個月後就又急劇下跌,今(3)日早上低點一度僅剩8337元

加密貨幣(或稱虛擬貨幣)如比特幣的經濟興起,起初就曾被質疑過是泡沫現象,如今隨著數個國家接連傳出對加密貨幣的管制,包括印度與美國都已傳出要加強監管,中國金融監管部門也對比特幣進行封禁交易,南韓甚至同樣打算跟進立法禁止虛擬貨幣交易,在去年底的高峰後,接連傳出的負面新聞讓比特幣持續崩盤,許多投資者的恐慌拋售更是讓比特幣的處境雪上加霜。

日前美國的財經新聞頻道《CNBC》曾採訪2017年初就已先知般預測了比特幣漲勢的「盛寶銀行」(Saxo Bank)分析師Kay Van-Petersen,他當時預測,比特幣今年還有機會飆漲到10萬美元;美國的經濟學家,因對經濟學抱持悲觀論而素有「瘋狂博士」之名的Nouriel Roubini,卻直指比特幣是「人類史上最大的泡沫」,毫不諱言這個泡沫遲早會爆,兩人的看法完全極端,讓情況更顯撲朔迷離,而比特幣確實經歷過許多起伏,這次慘痛大崩盤究竟是會讓比特幣一蹶不振,還是仍有機會捲土重來呢?這將是近期全球經濟學者與投資客們熱切關注的重要議題。

從這一年間的比特幣走勢,可以一覽它驚人的大起與大落。   圖:翻攝自 coinmarketca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