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青風當道,短暫假日間,不少人選擇在都市慢活一日遊或者來趟輕旅行,悠閒地結束假期。台中市是輕旅行的城市首選之一;柳川綠川兩條河川的整治有成,活化舊城成果漸漸展現。台中市也有市役所、刑務所演武場射箭、文學館等地等著市民朋友去造訪,探索城市古老記憶,一抒胸臆懷舊情懷。台中市長林佳龍也在臉書上放上台中一日遊影片,幫市民朋友規劃好了一條輕旅行路線,影片一出,廣受好評。

影片中,林佳龍從台中交通樞紐——台中火車站出發,搭乘10公里免費公車前往市役所,欣賞老建築、老照片,再悠閒的吃個吃唐揚雞、喝杯珍奶,接著步行到刑務所演武場,到射箭場學習射箭,也在茶道老師的指導下品茗好茶,享受舊城美麗的人文風情。林佳龍表示,市民朋友不妨騎iBike享受嶄新柳川、綠川風情,再造訪文學館、台中市役所等處,從一日文史之旅看見舊城日漸蓬勃的活力。

台中市役所是日治時期的「辰野式」仿巴洛克建築,建於1911年,已有百年歲月。2002年正式登錄為台中市歷史建築,經過進行整體活化保存再利用及整建修復後,結合餐飲服務及文創概念在2016年重新對外開放,眨眼間變成為舊城區熱門景點之一。

而柳川整治工程則是再兼顧水質與防汛下推動景觀營造,讓柳川從人人避之而不及的臭水溝翻轉為台中水岸藍帶新地標,成為拍照打卡聖地。同樣身為日據時代建設的綠川歷經百年,相當具有人文及歷史意義,但隨著都市發展卻被嚴重污染,風貌不再,台中市政府因此推動「新盛綠川廊道計畫」,致力改善綠川水質,也進行景觀環境營造,工程完工在即,屆時重生的綠川一定能再為中區增添新亮點。

林佳龍也不忘宣傳花博以及環保概念,拿出印有台中花博LOGO的環保飲料提帶,鼓勵大家愛護地球、使用環保袋。

林佳龍從台中火車站出發,搭乘10公里免費公車前往市役所。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林佳龍在刑務所演武場學習射箭。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