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又降,天寒地凍的時候正是嬌豔欲滴的草莓盛產季。皚皚白雪襯著艷紅嬌嫩的草莓,不用放入口中品嚐,已自成一道視覺饗宴。聯合國UNWTO冰雪與文化-世界觀光會議在日本舉辦,高雄市陳菊應日本山形縣邀前往,在山形縣寒江河市化身一日農夫,體驗採草莓行程,也前往日劇「阿信」知名取景地點——銀山溫泉拜訪。 

陳菊在昨(2)日下午造訪山形縣DORIMU農園體驗溫室採果行程。陳菊大讚山形縣農民發展的觀光農業,讓遊客滑雪和參觀藏王樹冰外,也能體驗採果的農家生活。她提及高雄的「一日農夫」農村體驗遊程,由農業局、社區及農民三方合作,規劃特色旅程,讓高雄擺脫工業都市的刻版印象,轉變成友善的觀光都市。除了公共建設,高雄市政府也雙管齊下,輔導農村積極發展農村旅遊,也致力推廣在地首選的安心食品,讓遊客可以體驗從產地到餐桌的安心饗宴。 

農業局局長蔡復進表示,自102年以來,農業局積極推廣一日農夫;此計畫整合瑪夏、六龜等偏鄉地區與高雄近郊的大樹、旗山及美濃等地,改善許多農村社區環境,也提升市民朋友對在地農產的信心。他也強調,高雄在地水果進兩年連續到國外參加旅展,廣獲好評,更有許多外國遊客指名就是要參加某一場遊程,正如同山形縣成功的農銷經驗。

另外擁有500多年歷史的「銀山溫泉」也是一大看點;銀山溫泉位於山形縣尾花澤市,早期因當地發現銀礦而被稱為「延澤銀山」。開湯於15世紀寬永年間,1689年銀礦山封閉之後,山形縣因發掘溫泉再度興盛。然而1913年一場大洪水毀壞了溫泉街,經過當地政府及居民同心復興才有現今樣貌。 知名日劇「阿信」曾在此取景,銀山溫泉因此廣為人知,近年則有人認為知名動畫電影《神隱少女》的湯屋原型也在此取材。

陳菊表示,銀山溫泉重建復興的成功,代表政府與社區居民的共同努力以及彼此對在地觀光文化資源保存的高度共識與重視。陳菊也不忘高雄,表示高雄市茂林區的溫泉產業經過在105年正式納入原住民溫泉產業示範區,目前已進入實質開發階段,期盼也能藉此振興溫泉產業及周邊區域觀光。陳菊肯定銀山溫泉的發展經驗,認為很值得作為高雄的學習榜樣。

而為了歡迎高雄市遠客來訪,山形縣尾花澤市加藤國洋特別率團表演了源起於尾花澤市的「花笠舞」;陳菊則禮尚往來,力邀加藤國來訪高雄,共襄盛舉「2018年高雄燈會藝術節」盛事。  

尾花澤市府團隊表演「花笠舞」歡迎高雄市府團隊的到訪。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陳菊至山形縣DORIMU農園考察溫室草莓種植技術。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陳菊偕同農業局局長蔡復進及市府同仁考察山形縣白鷹町農產品產銷中心。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陳菊率市府團隊訪察山形縣尾花澤市銀山溫泉。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