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眾兩院12名議員聯名致函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呼籲將2018年和平獎授予香港的黃之鋒羅冠聰、周永康以及整個泛民主雨傘運動。消息傳來,中國黨媒《環球時報》隨即在下午發表社評,質疑這相當於西方以造星的方式把「港獨」當「萌寵」養,「怎麼看都很滑稽」。

環時痛批美國國會議員「唯恐香港不亂的對華惡意可謂表現得淋漓盡致」,顯然就是想通過這樣做「搞中國一下」,諾委會如果聽他們的,「會丟人丟得無地自容」。

社評也抨擊黃之鋒等人「年紀輕輕不走正道,實際上已經淪為西方一些反華勢力的棋子」,「他們的視野很窄,看不清歷史大趨勢,也把控不了自己的幼稚和自私」。環時強調,「背叛香港及祖國的利益,這樣的人生最終決不會是光榮的」。

在這篇以<美議員這是要把「港獨」當「萌寵」養>的社評中,首先質疑這群議員「又來挑釁中國了」,他們煽情地宣稱:我們都欠香港「雨傘運動」一個感激。

文中表示,眾所周知,香港雨傘運動還有一個叫法,那就是「佔領中環運動」,簡稱「佔中」。「佔中」那場運動嚴重觸犯了香港法律,破壞了那座城市的秩序。黃、周、羅三人去年8月被依法分別判處6個月到8個月不等的監禁,黃之鋒後又因藐視法庭罪被判處3個月徒刑。

「這些刑期都不算長,是為維護香港社會和諧穩定的最基本判處,但是此事被香港反對派大肆炒作」,社評認為,黃等把被判刑當作政治「鍍金」,一直態度囂張。

不過環時也指出,監禁黃等人,以及依法剝奪對抗《基本法》的幾名香港立法會當選議員的資格,阻止「港獨」分子參選議員,這些對法律的堅守還是起了作用,香港的政治氛圍近一段時間被普遍認為出現了好轉,《基本法》的權威樹立了起來。

社評稱,美國12名議員,「他們唯恐香港不亂的對華惡意可謂表現得淋漓盡致」,他們顯然就是想通過這樣做「搞中國一下」,傳遞在香港搞對抗的人會得到美國支援的訊號。

文章還分析了香港民主人士的個人背景說,黃之鋒現年21歲,受到美議員「隆重推薦」的三人中,年齡最大的周永康不過27歲。要說黃之鋒等小小年紀出名得蠻順利的,「佔中」以來西方提供的獎項追著他跑,與受到西方褒獎的其他,「民主鬥士」相比,黃堪稱是個「幸運兒」。

環時並大膽預言,至少在2018年,諾貝爾和平獎給黃之鋒等三人的可能性很小,「因為美國12名議員藉助諾貝爾和平獎與中國搞政治鬥爭做得太明顯了,挪威諾委會如果聽他們的,會丟人丟得無地自容」。更何況,「諾委會2010年把和平獎給劉曉波,中挪關係從此跌入冰點,這兩年才剛緩過來,挪威方面大概不會願意那樣的中挪關係過山車再轉一遍。

環時並指出,即使按照西方價值標準,黃等人也算得上「太嫩了」。現在美國十幾個議員呼籲給他們諾貝爾和平獎,幾乎相當於西方以造星的方式養「萌寵」,「怎麼看都很滑稽」。

環時同時表示,美國人這段時間正在鬧抵制中國「滲透」,這12名議員卻在此時公然干涉香港事務,「銳實力」到無以復加。尤其是,「主張和平獎授予街頭鬧事的頭目,這與諾貝爾和平獎最初設立的初衷嚴重對立。美國國會如此東一榔頭西一棒槌,自我分裂的樣子還是挺醜的」。

不過,環時認為,「美國斷沒有力量實質性影響香港,華盛頓早非無所不能,它對中國政治對抗者的庇護註定會不斷貶值」。「中國人跟著美國跑,充當美國對華博弈的工具並接受華盛頓保護,能夠從中獲益的概率將會隨著時間推移逐漸降低」,環時並稱,從大的趨勢看,「即使在香港,這也不是有前途的人生設計」。

環時抨擊,黃之鋒等人「年紀輕輕不走正道,實際上已經淪為西方一些反華勢力的棋子。他們的視野很窄,看不清歷史大趨勢,也把控不了自己的幼稚和自私」。

社評強調,「如果他們一直沿著錯誤的人生路走下去,背叛香港及祖國的利益,這樣的人生最終決不會是光榮的」。

環時也指出,監禁黃等人,以及依法剝奪對抗《基本法》的幾名香港立法會當選議員的資格,阻止「港獨」分子參選議員,這些對法律的堅守還是起了作用,香港的政治氛圍近一段時間被普遍認為出現了好轉,《基本法》的權威樹立了起來。    圖:翻攝自Youtube

社評稱,美國12名議員,「他們唯恐香港不亂的對華惡意可謂表現得淋漓盡致」,他們顯然就是想通過這樣做「搞中國一下」,傳遞在香港搞對抗的人會得到美國支援的訊號。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