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一批跨黨派國會議員寫信給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提名3名前學運領袖黃之鋒、羅冠聰和周永康以及整個雨傘 (占中) 運動角逐2018年的諾貝爾和平獎。羅冠聰收到消息後表示,他們爭取的是國際社會認可的一套價值,不會擔心因獲美國國會議員的提名就受到內地更多打壓。

羅冠聰表示,很高興香港的民主情況再次得到關注,同時香港的民主運動得到認可,在世界有一定角色,並在香港產生迴響,讓社會重新記起雨傘運動,延續運動的精神才是最重要,並不擔心因提名遭到中方更大力打壓。

「佔中三子」之一的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認為,獲提名角逐獎項反映國際社會仍關注香港的民主進程,同時能為香港民主運動注入信心和支持,另一「佔中」發起人陳健民同樣認為,提名反映國際社會對雨傘運動的肯定,及對香港民主的關注。

但也有政界人士對此訊息有不同意見,親北京的民主建港協進聯盟主席李慧瓊,形容此舉匪夷所思,「占中」行動影響商業行為及帶來不便,「占中」行動並非和平的事,提名和平獎對香港並無益處;中國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則說,此舉只會產生負面效果,北京中央可能視為挑釁及外國勢力介入香港內部事務,無助於香港及獲提名人士的民主運動。